前置改革为治蜀兴川注入人才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1-9-13 14:47: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2021年“天府峨眉计划”申报工作启动。近日,记者从省人才办获悉,今年“天府峨眉计划”分为前置改革和常规项目两种类型申报。

  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四川出台了省级人才计划前置改革举措。每年,四川将在“天府峨眉计划”“天府青城计划”相关项目中单列入选名额,向在川重大创新平台和重点用人单位倾斜,助其聚集更多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两项计划的前置改革是四川省对人才评价方式改革的积极尝试,将赋予用人单位更大自主权,有助于激发引才用才活力。

  赋予地方更多人才选择自主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各地不同程度存在人才紧缺现象,尤其是一些新兴产业和战略性产业方面缺乏高端人才。同时,一些地方却存在人才闲置问题,招引的人才并不能适应地方产业发展需要,问题症结就在于地方缺乏人才招引自主权。推进省级人才前置改革,就是要发挥地方在用人选人方面的自主权。从“天府峨眉计划”前置改革和常规项目申报情况来看,最大程度激发了地方的用人主权性。从前置改革来看,符合条件的引进人才由用人单位党委(党组)审核并采取适当方式公示后推荐,再由省委组织部(省人才办)会同有关省直部门进行资格审查,无须进行评审遴选。对符合常规项目申报条件的个人或团队,由用人单位按程序报送所在市(州)党委组织部或省直有关部门,经初评、终评后审批命名。前置改革减少了人才引进和申报的繁文缛节,给予了地方和高端人才更多的主动性与灵活性。

  为地方创新发展注入人才动力。在给予地方更多人才招引自主权的同时,四川省级层面也给予了明确的指导和引导,通过政策倾斜,更加注重人才的精准对接和作用发挥。在前置改革方面,通过提前给予引才配额,支持在川重大创新平台、国防科技领域重点单位等带指标靶向引才。在常规项目引进方面也分别给予了重点引导。个体引进主要支持引进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急需的战略科学家、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高级管理人才,以及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团队引进主要支持以团队带头人为核心,以转化科技成果为支撑,能有效促进四川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群体。专项引进主要支持引进四川省重大发展战略急需的相关领域高层次、高素质人才。这就让人才引进与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更紧密的结合,为地方创新发展注入了人才动力。

  为人才入驻四川打通特别通道。在出台相关制度规定的同时,四川也拿出了更加务实的办法。对于特别优秀的人才,对于四川发展急需的人才,可以打破常规,前置改革申报可“一事一议”、不受配额数量限制,这就解决了地方在推动高端产业和重点项目中人才匮乏的燃眉之急。同时,也给予了各类优秀人才更加畅通的流动渠道。同样,在常规项目申报中,对于这些特别优秀的人才,可由用人单位提出申报,可适当突破学历、职称、任职年限等限制。由此看来,四川在人才招引中更加注重实效性,只要有真才实学,只要能够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开通特别通道,体现了一种求真务实。(张继)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