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献特展让红色资源动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21-9-13 8:08: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巴蜀风云——川渝红色文献特展”近日在省图书馆开展。展览对公众免费开放,将持续至10月15日。

  如何来审视这次川渝红色文献特展,既要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层面来认识,开展红色文献特展,这是推动国家战略落实落地的一个重要举措。也要从红色资源挖掘层面来认识,今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深度挖掘川渝红色文化,这是一种现实需要。同时,川渝红色文献特展也开启了一种全新模式,为跨区域推进红色文化教育提供了参考借鉴。

  跨区协作,让红色资源释放活力。巴蜀一家亲,四川与重庆同属于巴蜀文化,尤其是在革命战争年代,在两地都留下了许多革命足迹,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两地的红色文化资源都十分丰富,如何把这些红色文化资源利用起来,最大限度发挥其作用,需要两地联手,要从历史文献中去梳理那些点滴故事。从这次展览的主办方来看,“巴蜀风云——川渝红色文献特展”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四川省图书馆、重庆图书馆、四川博物院联合承办。显然,既要利用这些红色文化资源推动两地旅游业发展,也要进一步通过两地的文献和文物资源挖掘,让红色文化释放出生机活力,并形成整体效应。

  历史再现,让更多人感受革命历程。面对两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如何突出主题主线,如何让更多人知晓并了解,显然这是一项系统工程。这次展览突出时间主轴,突出中国共产党在四川的奋斗历程和红军长征这条主线,并通过大量珍贵的图书、报纸、期刊、图片、实物、音像等具有代表性的历史史料,再现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和红军长征在四川走过的波澜壮阔革命历史。也就是说,这次的展览是一场多侧面、多维度、持续的革命场景再现,是一场身临其境的学习教育,尤其是让更多年轻人深刻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斗的来之不易。这是一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思想教育,激励更多巴蜀儿女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坚守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为开启新时代的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

  双线融合,让更多人接受红色教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这次展览既有丰富的线下活动,比如,综合运用红色文献、红色文物、历史图片、音视频、多媒体互动展示等形式,全景再现红军长征在四川走过的艰苦卓绝的革命道路和中国共产党辉煌光荣的历史篇章。同时,也开展了具有吸引力的云展览,通过现代技术手段,汇聚融合图文、短视频、三维模型等多种数字资源打造线上云展厅,实现展览线上线下的相互贯通。通过“双线”融合,让更多人可以随时随地参与展览,可以接受红色教育,从而汇聚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张闲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