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写作技能大赛提升干部素能

http://www.scol.com.cn(2021-9-12 9:59: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1日,由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联合举办的四川省第五届机关公文写作技能大赛在成都开赛。比赛持续两天,来自96个省直部门(单位)和21个市(州)的1301名机关干部展开竞技。

  从2017年开始,四川连续举办五届大赛,该项赛事早已成为了机关干部竞技比拼的一个大舞台,成为了提升机关干部素能的一个大平台。近年来,无论是从中央层面,还是从地方层面,都相继举办了类似的机关公文写作比赛,促进和培养了一大批机关干部的成长。

  以赛促学。通过全省范围内的比赛,倒逼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政治理论,认真学习业务知识,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从本届比赛的内容来看,主要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治蜀兴川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重大决策部署等进行命题考试。对于机关干部来说,要写好高质量的机关公文,就必须要有较高的政治站位,要有深刻的思想认识。通过比赛,既检验了广大机关干部对政治理论和中央及地方方针政策学习成效,也提升了机关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

  以赛提能。比赛只是一种手段形式,关键是要通过比赛提升机关干部的能力水平。尤其是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既能够让一些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也树立了一个明确导向,年轻干部要立足自身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工作,做到活学活用,学以致用,不断专研业务知识,不断提升公文写作水平。从本届比赛的科目设置来看,设置了省直机关党群组、省直机关政府组和市州组三个组别,每个组别分设领导讲话、调研报告、工作意见三个科目,主要考察选手政治站位、政策水平、思维能力和文字功力等。作为机关干部,要提升综合素能,不仅要有深厚的文字功底,更要有开放的视野和广博的知识储备,这是一种综合素能大比拼。

  以赛育才。比赛既是一个能力提升的过程,也是一个培育和选拔人才的过程。对于在比赛中脱颖而出的机关干部,不仅给予各种奖励,按程序审核推荐“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四川省青年五四奖章”“四川省三八红旗手”称号候选人,对于广大年轻干部来说,这是一种激励与鞭策。同时,还把大赛成绩作为评先评优重要内容,作为培养选拔青年干部的重要参考。对于广大青年干部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更是一个努力的方向,激励广大青年干部坚守本职工作岗位,认认真真工作,在机关工作中磨砺锻炼自己,不断成长成才。

  (张闲语)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