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四种状态”,抓好安全生产

http://www.scol.com.cn(2021-9-12 9:53: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0日,省安委会2021年第三次全体成员会议暨第三季度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以“如坐火山、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临大敌”状态紧抓不放、一抓到底,当好群众生命安全“守护神”、发展成果“保卫者”,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践行“两个维护”、响应伟大号召。

  无论是从全国,还是从四川的安全生产形势来看,都必须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四种状态”,扎实抓好安全生产,为推动开局之年各项重点工作提供安全保障,注入安全动力。

  保持“如坐火山”的状态,不断增强安全生产的紧迫感。安全生产要有“火烧眉毛”的紧迫感。各级领导干部在抓好各项工作的同时,要切实履行安全责任,不能只是把安全生产挂在嘴上、写在纸上,不能只是安排就了事,不能做表面文章,而是要抓实抓细抓到位,不能大而化之、松而懈之。不要总以为安全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不要以为安全事故离自己很遥远。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必须要有如坐针毡的那种紧迫感,要时刻提升自己的安全意识。

  保持“如临深渊”的状态,不断增强安全生产的责任感。面对万丈深渊,面对悬崖峭壁,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有谨小慎微的意识。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要把安全生产举措落实落细。要坚持问题导向,时刻警醒和敲打自己,既要认真抓好安全生产中的各种问题隐患,也要具有一定的预知预判能力,要层层明确责任,层层压实责任,高悬责任利剑,主动担当担责,倒逼自己抓实安全生产,要切实把压力传导到企业、措施落实到一线,要把责任真正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

  保持“如履薄冰”的状态,不断增强安全生产的危机感。安全生产必须要做到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不可盲目无序,不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认真对待,反复抓、抓反复,时常抓、抓时常,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归零”意识,把各项安全工作抓到位,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生产隐患,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生产细节。针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风。不要以为长久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就麻痹大意,而是要深刻认识到当前的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持续用力常抓不懈,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保持“如临大敌”的状态,不断增强安全生产的警惕感。安全生产无小事,宁可有备无患,不能患而无备。要把问题想得更周全一些,要把形势估计得更严重一些,要提早做好研判分析,做好应急预案,做好各种准备和演练。要把隐患当事故来对待,加强风险研判,持续查堵漏洞,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并举。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一旦发生突发性事件,果断采取应急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张继)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