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两个大局” 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http://www.scol.com.cn(2021-8-30 9:01:3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东奇
作者:郭东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向未来,统筹“两个大局”无疑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实践中的重大命题,事关中国现代化建设成败与世界发展态势。

  统筹“两个大局”对党的领导提出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显然,“两个大局”重要论断不仅是一种客观描述,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时代自觉与担当,对新时代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方面,民族复兴内在要求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如期完成为实现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问题仍然突出,亟需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盘活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一盘棋,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另一方面,世界变局客观要求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能力。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世界经济遭遇重挫,全球需求市场萎缩,国际局势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格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性蔓延和反复的突发“变量”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新要求。实践证明,世界发展形势越是复杂多变,越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越需要发挥党的领导制度优势,不断提升国家治理的效能和水平。

  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统筹“两个大局”的根本所在

  百年党史反复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从国内层面看,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最高政治力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体现在治国理政的全部过程。首先,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统筹“两个大局”的政治保证。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群众的认可、支持和拥护是我们党最宝贵也是最稳定的执政基础。其次,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为统筹“两个大局”提供了最坚实的组织保证。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制度建立起来的中央、地方和基层组织体系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组织基础,是保证全党全国全社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的组织保障。最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为统筹“两个大局”提供明确的方向保证。党在政治、思想和组织等方面所具有的独特领导优势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不断显现。

  从国际层面看,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变化莫测,政治利益相互交织、贸易冲突经济壁垒此起彼伏,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政治经济发展、国际格局演变有着重要影响。在全球治理赤字不断显现和加剧的大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仅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解难题,而且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支援,为化解大变局中的动荡因素和推动构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提供坚强保证。

  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统筹好“两个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放眼世界,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最有理由自信,这自信来自于党的领导制度优势的释放,来自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激发的磅礴治理能力。

  深刻理解并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发挥我们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实践证明,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领导力是最关键的条件。我们要从政治高度和全局站位出发,将“两个维护”摆在首位,确保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充分发挥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篇布好局。

  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进一步发挥我们党集中统一领导的组织优势。“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要发挥我们党组织体系严密的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为实现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奠定组织基础;要发挥我们党组织动员高效、聚合引领能力强的优势,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在更为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主动汇集各方面的优秀人才;要发挥党组织整合优势,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强化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意识,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严格落实、深刻体现在党员、党组织的信念与实际行动中,为推动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措施层层推进提供坚实保障。

  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我们党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制度建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得到进一步充实完善。要坚持制度的政治性,以党内法规具体条文的形式突出“两个维护”、强调“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要深化制度的统领性,从深化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以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高度推进制度谋划;要巩固制度的全面性,对制度建设进行总体谋划、系统安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可靠保障。 (作者郭东奇 郭祎 单位:省委党校)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