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共同富裕的四个维度

http://www.scol.com.cn(2021-8-30 8:53:5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哲
作者:张立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共同富裕是人类社会孜孜以求的美好愿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把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笔者认为,理解“共同富裕”有以下四个维度:

  共同富裕的历史维度在于“逐步共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也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在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的同时,需要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通过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我们作出了“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的重大决策,但最终目标依然是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先行经验与经济基础。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通过不懈地探索与发展,建立经济特区,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力地推动、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但这些年来的发展态势表明,要实现共同富裕这个目标,就需要改善分配方式,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刻认识到实现共同富裕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逐步把实现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围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坚持基本经济制度,相继制定和颁布了多项政策文件来支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先富带后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经过长期发展和奋斗,我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为社会主义新时期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阶段性物质基础。当前应当从供给侧改革出发,在新发展格局下构建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未来要坚持循序渐进,从需求侧出发进一步重视人力资本投资、关注长期经济发展、致力于经济增长成果分享。

  共同富裕的理论维度在于“全民共富”。共同富裕不是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的富裕,是要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全民共富是共同富裕的根本追求,全民共享是共同富裕的既定目标。这要求我们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多渠道多路径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国家相关部门通过制定出台政策文件进一步保障民生,为广大高校毕业生、农民务工人员、重点人群和重点人员创造就业机会,实现更加充分就业。围绕人民最关心、与人民联系最密切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托幼、环境整治、安全等民生问题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合理调节高收入,建立科学的公共政策体系,形成人人享有的合理分配格局,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保证社会各阶层、各民族、各地区的人民都能从社会发展中获利、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充分调动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只有“全民共富”理念认真贯彻,“全民共享”理念落地生根,才能激发人民群众以更大热情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共同富裕的价值维度在于“全面共富”。共同富裕的最终目的不是简单的物质占有,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是追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全面发展。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多,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就要提升文化建设水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优秀文化,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精神和思想层面的引导,提升科学文化水平和素养,注重个人智力、健康、道德、品质、素养、个性的全面发展。要加强共同富裕舆论引导,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和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贯彻落实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同富裕发展理念,就要在实践探索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从人民群众最关心、与人民群众联系最密切的问题出发,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重点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社会救助和住房供应体系,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舒适宜居的社会生活环境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能仅仅局限在城市范围,而是要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不断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广大农村地区要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新农村建设,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增强农村发展活力,让广大农民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共同富裕的实践维度在于“创驱共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需要依靠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提供发展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强调:“中国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年来,我国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实施“创驱共富”,一是要充分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国家共同追求的奋斗目标,没有先例可循,同时由于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在实践探索中要依靠广大人民,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最大限度地释放人民潜力,为共同富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才智。二是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力。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培育新发展动能,提升新发展势能,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经济增长,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打造多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通过探索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夯实迈向共同富裕的高质量发展基底。 (作者张立哲 王倩楠 单位:省委党校)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