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障民生 优化我省公共服务支出

http://www.scol.com.cn(2021-8-16 9:48:3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序
作者:张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十四五”规划要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基本公共服务补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支出效率”。公共服务支出是公共财政支出中用于公共服务的部分。公共服务的供给主要依靠政府,需要财政的保障,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就需要加大财政的投入。改革开放以来,四川省公共服务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比重不断增加,公共服务支出的领域和覆盖面也快速扩展,支出项目不断增多,支出结构更加优化,支出绩效逐步提升,支出的均等化效应持续增强,各级政府的公共服务支出责任愈加明晰,公共服务支出的使用方式更为多样。

  目前,我国的政府统计口径中并没有综合性的“公共服务支出”项目。从公共服务以直接满足公民基本公共需求为基本特征出发,我们将国家统计数据口径中的“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和“住房保障支出”项目作为政府公共服务支出,进行四川省的统计计算,并与全国水平和其他省级行政区进行对比,发现我省公共服务支出比重有待提升。2019年我省公共服务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44.78%,占地区生产总值的9.94%。据研究,在当今发达国家,公共服务支出普遍占到GDP的三分之一和政府总支出的三分之二以上。我省公共服务支出占整个财政支出的比重还不够大,从整体上制约了公共服务供给的规模与质量。此外,我省公共服务支出还存在效率总体不高、结构整体不优等弱点,省内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公共服务支出仍然需要进一步平衡。我省“十四五”规划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作为重要民生目标。按照“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价值取向,为了使财政支出对公共服务供给的保障力度与我省快速增长的社会公众公共需求更加匹配,“十四五”时期,我省应不断推进公共服务支出在数量、结构、效率、公平等方面的优化。

  进一步加大支出规模,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我省在经济领域进一步推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同时,在公共服务领域应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各级财政要更为体现公共性,减少对竞争性经济领域的投入,减少政府行政开支,由经济建设型财政向公共服务型财政转变,逐步加大公共服务支出比重,加快公共服务型政府的实现速度,保证基本公共服务预算支出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支出增长幅度, 将公共服务支出变为公共预算的硬性约束指标。要加大对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争取力度,特别是均衡性转移支付和与公共服务有关的其他转移支付,需要根据我省的现状特点增加数额。

  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教育、基本医疗、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是公共服务类别中最为重要的,除了要保证并稳步提升这些关键民生领域原有项目的公共服务支出外,还应根据新时代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来优化公共服务支出结构,拓展范围、补齐短板。当前特别要针对老龄化社会来临、儿童养育成本高、妇女保障不力的问题,加强对儿童公共服务、老人公共服务、妇女公共服务的财政投入,重点是在婴幼儿托育服务、学前及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服务、老年病医疗服务、养老服务、妇女就业服务等方面进行财政介入与支持。还要逐步把心理健康服务、精神卫生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等作为公共服务支出的项目。

  进一步减少支出差距,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应重点加大对农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的资金投入,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县级公立医院设施条件;加大农村地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的支持力度。在人群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应重点支持对农民工的公共服务,使农民工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的公共服务,除了保证他们的入园、入学、就医、养老外,还要特别加强对他们的公共卫生、公共安全、公用事业、心理健康服务;加强对进城农村困难群体的公共服务,特别是提供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加大基本住房保障服务,将他们纳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服务。在地区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应继续通过加强省以下转移支付等手段加强民族地区、禁止和限制开发区的公共服务财政能力。

  进一步明晰支出责任,划分好各级政府的公共服务事权。随着2019年《四川省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省与市县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颁布,以及教育和医疗卫生领域更细化方案的出台实施,省与市县在基本公共服务上的责任划分更加明确,特别是具有共同事权的八大类18项基本公共服务,省与市县的支出责任逐渐明晰。“十四五”期间,我省应逐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的省级基础标准,特别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方面加大省级的事权比重,加强资金的省级统筹,省级财政加大对市县的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同时,指导各市州合理划分与所辖县级政府的公共服务支出责任,适当增加和上移本级支出责任。

  进一步提高支出绩效,加强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国家对各类公共服务专项资金的使用都有绩效要求和评价管理规定,要进一步提升我省支出绩效,就需要更加严格地贯彻落实,同时努力使绩效评价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公共服务供给的效果往往难以量化,反映受益人对相关资金产出及其影响的认可程度的满意度指标就显得十分重要。通过对公众满意度的测评,不仅可以发现财政资金是否达到了使服务对象满意的预期效果,而且可以发现财政支出的方向是否符合公众的需求、是否适应人群的偏好,公共服务财政资金使用是否公开透明。只有根据公众意愿和公共需求,精准确定、及时调整公共服务支出的方向和水平,才能实现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形成公共服务支出的高绩效。

  进一步完善因素确定,按常住人口配置公共服务支出。把公共服务支出规模确定中的人口因素由按照户籍人口配置转变为按照常住人口配置,对于我省城市非户籍人口,根据其在城市的实际居住年限或社会保险缴纳年限将其纳入公共服务对象范畴,享受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待遇。对于省内人口流出地区,特别是出现空心化的农村地区,根据其常住人口规模和结构,适当调整公共服务支出和转移支付的规模与结构。(作者张序 劳承玉 系省社科院研究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