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新经济2.0时代 成都可探索建设“哪吒公园”

http://www.scol.com.cn(2021-8-16 9:42:3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光宜
作者:徐光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哪吒企业,是新经济时代的全新物种。这个概念被用于形容那些“基因强大、一出生就能跑、能打硬仗、战斗力十足”的新经济企业。这类企业为我们观察与推动区域新经济发展状况提供了一个具象化的维度。

  哪吒企业具有三大共性特点

  成为哪吒企业,通常须满足“成立时间3年内、获得融资金额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融资阶段处于A轮之前的新经济企业”这几项指标,并具有以下共性特点:勇于创新、甘于积累、造福社会。

  勇于创新。哪吒企业创新就是打破工业经济的条条框框,开展硬科技创业,开辟新赛道、创造新价值,根据长城战略咨询《中国哪吒企业发展报告2020》,中国163家哪吒企业中有87家是前沿科技创新企业,占一半以上,显著高于独角兽企业、潜在独角兽中前沿科技企业占比;甘于积累,就像哪吒在娘胎中待了3年6个月,哪吒企业“掌门人”中有大量连续创业者、大企业前高管,在行业中经历了长期磨炼;造福社会,哪吒企业能够爆发成长,很大程度就是因为他们围绕美好生活创造了美好场景,挖掘和满足了人们的新需求。

  具体到成都,据不完全统计,当地已诞生国星宇航、沸彻科技、至善唯新、极米科技、衫数科技等10余家哪吒企业,并表现出三大特点——

  善于开辟赛道。不少本地哪吒企业通过开辟新赛道实现了爆发式增长。沸彻科技推出魔镜,在传统穿衣镜基础上,叠加“AI+内容+服务”生态,以新供给满足新需求,加速壮大智能健身赛道;“已毕业”(指成立时间超过3年)的哪吒企业极米科技,其智能投影仪已经成为行业细分领域冠军,以技术创新颠覆传统电视行业,开辟无屏电视赛道,体现了“成都创造”水平;

  多是高能级创业。成都哪吒企业大多拥有高创业起点。卫星互联网赛道的国星宇航,其团队有20余年卫星相关技术经验;创新药赛道的海博为药业,创始人李英富博士有20多年国内外著名制药公司就职经历;沸彻科技创始人付强毕业于清华大学,先后任职于谷歌、亚马逊、雅虎、腾讯;衫数科技创始人向清华,从2002年开始接触服装行业,曾是深圳电信、金蝶等知名企业高管。

  出现了“哪吒工厂”。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可以被视作生物医药产业的“哪吒工厂”。专注疫苗研发生产的威斯克生物创始人魏于全院士,是该中心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至善唯新创始人董飚博士,原是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海博为创始人李英富,其博士就读于该中心前身华西医科大学。华西医学中心成为生物医药领域的双创沃土,得益于2018年的“华西九条”(即该院重要的成果转化系列激励政策之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九条激励政策》),解决了成果转化个人与单位权属分配政策的真空,激发了创业之风。

  从场景供给等方面支持哪吒企业

  成都本土哪吒企业不少,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地政府在全球大城市中率先推动新经济场景落地,建设产业生态圈、产业功能区,快速打开新经济发展局面,为哪吒企业这样的“新赛手”营造了良好成长生态。

  这种生态具体包含至少以下三方面内涵:一是兼容并包的城市胸怀。哪吒企业是创新驱动的,包容是对创新最大的支持。成都闲适的城市气质,让其能够心平气和地包容和尝试新事物,就像火锅一样把简单食材涮成美味。成都是全国首个发布鼓励共享单车发展试行意见的城市,成都人民也勇于尝鲜,首店经济、地摊经济都是这座城市的烟火气,给城市带来与众不同的魅力,吸引着富有创造力的人创作出像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这样的作品。

  二是独具匠心的营城理念。从公园城市首提地到公园城市示范区,成都不断在围绕幸福美好生活塑造城市比较优势。在公园中生活和工作,这是新经济企业和人才无法拒绝的诱惑。在培育新经济方面,成都更是拿出构建产业生态圈、产业功能区的打法,为新经济企业提供完善的生产生活配套,并通过“场景营城”的方式,向新经济企业释放万亿级城市发展机遇,为培育更多哪吒企业提供了充分条件。

  三是茁壮成长的创新主体。新经济企业的基数越大,越容易出现有深厚积累的哪吒企业。今年上半年,成都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13万户,居全国第2位,其中新经济企业总量突破48万家,他们都是哪吒企业的“后备军”。当然,庞大的创新主体队伍后面,是丰富的创新资源作为支撑,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成都科技集群跻身全球前50强。

  当前成都新经济发展进入2.0时代,需要更多能创新引领的哪吒企业。建议成都围绕四方面率先打造哪吒企业城市品牌,提高成都对哪吒企业的吸引力。

  一是讲好哪吒企业故事,挖掘成都哪吒企业创新、拼搏、利他的精神,讲好能被大家认同的哪吒企业故事,塑造国际化哪吒企业形象。二是培育有担当的哪吒企业,研究制定哪吒企业的具体评定标准,出台培育哪吒企业的支持政策,筛选出健康、优秀、有担当的哪吒企业,从场景供给、要素配置等方面给予支持。三是举办全国哪吒企业交流盛会,汇聚优秀的新物种企业,促进跨界交流,讲述中国新经济企业的故事,宣传哪吒企业及其代表的创新和拼搏精神。四是探索建设“哪吒公园”,以成都新经济活力区为依托,打造全国首个培育哪吒企业的新赛场——“哪吒公园”,形成培育新赛手的标志性高地。(作者徐光宜 周雪 单位:长城战略咨询)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