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性质和鲜明特征

http://www.scol.com.cn(2021-8-9 8:12:08)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辛向阳
作者:辛向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就是习近平总书记阐明的五个方面的现代化。今年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阐明了这些现代化的要求:“我们的任务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然我们建设的现代化必须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我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特别强调了5点,就是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是具有社会主义性质、中国气派、世界情怀的原创性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现代化

  ●社会主义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性质与方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我们必须走和平发展道路,实现和平发展基础上的现代化,要求我们必须走共同富裕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建立在社会主义基础之上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性质与方向。2035年和到本世纪中叶的目标都强调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这些目标处处体现着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无论是2035年的基本实现现代化,还是本世纪中叶的现代化强国,社会主义性质的界定都是最根本性的,这些现代化的内容都是生发于社会主义的要求。

  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我们必须走和平发展道路,实现和平发展基础上的现代化。社会主义从本质上讲,是坚持和平、和睦、和谐的,社会主义能够从制度上确保实现和平、和睦、和谐,我们决不走殖民扩张道路来为自己的现代化铺路架桥,为自己的现代化提供那种野蛮的原始积累,这是西方发达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最主要方式,就是马克思讲的,在现实历史的编年史中,征服、奴役、劫掠,总之,暴力统治占优势。同时走和平发展道路还要求我们必须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独立、领土完整,要求我们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确保我们实现的现代化不是丧失了国家主权独立基础上的依附性现代化。因为“二战”之后,一批实现了现代化的国家丧失了国家主权独立性、完整性和自主。中国要实现的现代化既不走殖民扩张的老路,也不走依附性现代化国家的弯路。我们走和平发展道路能够走得通,一方面是因为我们不断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在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世界一流军队的过程中,成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另一方面我们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赢得世界各国广泛支持。

  中国式现代化还要求我们必须走共同富裕道路,到2035年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资本主义依靠两极分化的分配制度推动了其现代化的实现,社会主义国家的现代化绝不能走两极分化的道路,也不能走平均主义的道路,必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当然,实现共同富裕,要统筹考虑需要和可能,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其一,我们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新需求中推动共同富裕。人民群众需要的内涵和领域不断扩大,从基本物质文化需要向多样化需要扩展。既有更高的物质文化需求,又有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需求;既有原有需求的提高,又有新需求的出现。我们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更高质量的需求中推动共同富裕。人民群众的需要日益增长,这种增长不仅是需要内容的扩展,而且是需要质量的提升。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前我们要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现在则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好不好”体现在要实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要求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其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发挥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以及分配方式的作用。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通过两个毫不动摇来推动共同富裕的实现。坚持多劳多得,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通过初次分配、再分配调节、第三次分配的联动作用,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分配制度的基础。

  中国式现代化是创造人间奇迹的现代化

  ●现代化不仅是工业化、城市化,还是政治民主化。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推动经济、社会等方面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式现代化是这一史诗的继续。

  中国式现代化是在消灭了几千年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的基础上进行的。一个国家的现代化必须是从消灭封建制度开始的。新中国成立后,到1952年底,全国广大新解放区的土地改革基本完成,使农业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土地改革的完成,消灭了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从根本上铲除了中国封建制度的根基,为实现现代化提供了重要的社会基础。

  中国式现代化是在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的基础上进行的。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更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人民民主,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前提。中国式现代化是亿万人民群众在当家做主人的基础上进行的。正是因为新中国建立了人民民主制度,才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现代化不仅是工业化、城市化,还是政治民主化。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推动经济、社会等方面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新时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提供了强大动力。全过程人民民主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彼此贯通起来,在政治生活中实实在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事,从而调动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使人民群众能够自觉地投入到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

  中国式现代化是在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的基础上进行的。这一变革就是消灭了所有的剥削压迫制度,不仅是消灭了封建剥削压迫制度,也包括消灭了资产阶级的压迫制度。中国成为了一个没有剥削也没有压迫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指出:“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完成,人剥削人的制度已经消灭,社会主义制度已经确立。”在我国,剥削阶级作为阶级已经消灭。新中国建立后,我们还在中国大地上消灭了宗法制度。在封建社会中,宗族主要以家族方式体现,家族长盛不衰的依据有祠堂、家谱、族权。家族制度长盛不衰的最主要标志是族权,族权对中国历史影响巨大,成为套在中国人民脖子上的重要枷锁。马克思说,就像皇帝通常被尊为全国的君父一样,皇帝的各个官吏也都在他所管辖的地区内被看作是这种父权的代表。宗法制度的废除使中国建立了一个人人平等的社会,这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确立了重要的社会基础。

  中国式现代化是具有世界意义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拥有人类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又走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大道上,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要实现一个世界性的国家梦也就是中国梦

  中国式现代化是具有世界意义的现代化。说它具有世界意义,是因为中国式现代化既拥有人类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又走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大道上。中国式现代化遵循了人类现代化的普遍规律。任何一个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必须要实现工业化和城镇化。西方国家是这样的进程,中国同样如此。城镇化是伴随工业化发展,非农产业在城镇集聚、农村人口向城镇集中的自然历史过程,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工业革命以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史表明,一国要成功实现现代化,在工业化发展的同时,必须注重城镇化发展。当今中国,城镇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是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彼此相辅相成,中国的城镇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是叠加发展的。同时,中国式现代化始终走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大道上,尊重人类不同文明的特性,是在融合不同文明优势进程中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我访问过世界上许多地方,最喜欢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了解五大洲的不同文明,了解这些文明与其他文明的不同之处、独到之处,了解在这些文明中生活的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国式现代化就是在推进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中发展的,不是把别的文明视作低人一等的文明,更不是想毁坏其他的文明。

  说它具有世界意义,是因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们是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国家,14亿多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相当于10个俄罗斯的人口(2018年,1.44亿人),是欧盟人口的2.8倍(2020年,5.13亿人),是美国人口4.3倍(2018年,3.27亿人)。仅从人口规模看,中国的现代化绝对就是世界级的现代化。这么巨大规模的人口,很容易会产生巨量的经济发展问题,会产生超大规模的社会问题,可以说,中国是在解决一个又一个世界难题中走向现代化的。这种现代化的意义在于它可以为很多发展中国家提供全新的选择。

  说它具有世界意义,是因为中国式现代化要实现一个世界性的国家梦也就是中国梦。人类2000多年来,一共出现过至少四个世界性的“国家梦”:第一个世界性的“国家梦”就是罗马梦,就是条条大路通罗马的时代;第二个世界性的“国家梦”就是中国的长安梦,梦回大唐的时代;第三个世界性的“国家梦”就是伦敦梦,工业资本主义英国吸引世界的眼光;第四个世界性的“国家梦”就是所谓的美国梦,美国前政要布热津斯基曾经说美国梦就是把理想主义与物质主义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的梦想。中国式现代化要实现一个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国家梦,这是实实在在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意味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价值体认和价值追求,意味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味着每一个人都能在为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意味着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意味着中华民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真诚意愿。”我们要通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倡导人类共同价值等途径实现这样的梦想。

  中国式现代化是自主原创性的现代化

  ●我们党对于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国外现代化的翻版,是带有自主原创性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自主原创性的现代化。自主原创性体现在我们党对于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新中国成立后,我们一直探索自己的现代化道路。1954年,周恩来同志根据毛泽东同志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词中的思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包括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在内的四个现代化目标。10年后,1964年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式和完整地提出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任务,指出要在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1975年,周恩来同志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又重申了分两步走、全面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战略安排。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明确指出:“我们党在现阶段的政治路线,概括地说,就是一心一意地搞四个现代化。”党的十二大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党的十三大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任务,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任务,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任务。这些原创性探索极大地丰富了人类对于现代化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刻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西方国家殖民性质的现代化,是我们不屑于的一种现代化道路,我们不可能去仿效;一些新兴国家依附性的现代化,丧失了国家政治经济主权的现代化,是我们极力避免的现代化。中国不翻版任何国家的现代化,世界上也不可能存在让我们去直接翻版或者模仿的样板。中国式现代化注定是一种原始创新的现代化,体现在:是立足于5000年文明历史基础上的现代化,要把一个拥有悠久历史文化传统、文明传承从未中断过的国家变成一个现代化的国家,这就是独一无二的,有何版可翻?是在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人口最多时期实现现代化的,这么多的人口,有无数各种各样的利益需求,有无数层出不穷的社会阶层、社会群体极其利益分化,怎样使所有的人都进入现代化的轨道,这就是独一无二的,有何版可翻?是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所有领域现代化叠加进行的现代化,新型工业化不仅涉及到全球最大规模的工业体系,而且关乎全球众多国家的产业链条;城镇化不仅涉及全世界最多的农业人口的转移,而且其所有的权利都会逐步得到有效保障;农业现代化不仅涉及到数亿农业人口进入现代化行列,涉及乡村振兴,而且涉及到粮食安全问题等,这是独一无二的,有何版可翻?

  走向现代化是每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梦想,这个梦想深藏在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历史进程中,蕴藏在我们的奋斗、牺牲和创造中。中华民族对现代化的渴求是如此强烈,我们的步伐是如此坚定,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