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http://www.scol.com.cn(2021-8-2 9:30:3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牛先锋
作者:牛先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实践中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发展道路,赢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使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这既是回望走过的路,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又是远眺未来的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站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上,我们必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

  回望走过的路

  马克思主义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通过消灭使人受奴役、被侮辱、被遗弃、被蔑视的一切关系,实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最终达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

  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积极开展革命斗争。从中国存在着广大的农村地区、农业人口占社会人口大多数、土地问题突出、工人阶级数量有限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提出要重视“思想建党”,把社会各阶层的进步分子吸收到党内来,扩大党的队伍;吸取在大城市革命失败的教训,进行土地革命,建立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坚持走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经历28年浴血奋战,彻底结束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建立了新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正确分析中国经济和社会构成状况,确立了社会主义工业化和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总路线,找到了一条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从1956年开始,我们党又适时地开展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尽管探索中发生了曲折,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坚持走社会主义革命道路、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消灭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世情、国情、党情出发,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制定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化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大力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建设和谐社会,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识。进入新时代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全面审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了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深刻回答了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的辉煌续写,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为广阔的前景。

  远眺未来的路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经历艰辛探索,开辟了一条自己的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中国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自己走出来的道路,我们要倍加珍惜。中国道路,实现了我国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我们要倍加自信。

  走自己的路,就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走自己的路,就要始终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前进道路上,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与挫折,决不能倒退到僵化封闭的老路上去,也决不能犹豫彷徨,要以更大的改革魄力、更加开放的胸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右和“左”都可以葬送社会主义,我们既要警惕右,也要防止“左”,但主要是防止“左”,任何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的路,都是邪路,决不能走更旗易帜的邪路。

  走自己的路,就要积极吸收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不断拓展和完善中国道路。中华文明具有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气度,具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品质;中国道路坚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吸收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和时代精华。正因为如此,中国道路才具有伟大的世界意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重大历史时期,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要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的那样:“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作者系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