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饭圈”乱象,从背后的“手”抓起

http://www.scol.com.cn(2021-8-29 17:22:5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明确取消明星艺人榜单;在音乐作品、影视作品等排行中,降低签到、点赞、评论等指标权重;强化明星经纪公司(工作室)对粉丝群体的引导责任;不得设置“花钱买投票”功能……8月27日,中央网信办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推出的10方面的措施,招招对准“饭圈”背后的问题,对整治“饭圈”下了重拳。

  社会苦“饭圈”乱象久已。“饭圈”之害,在于其摧毁了文艺界正确导向,还给社会带来不正之风。“咖位”不看能力看流量,流量不看作品看花边新闻和榜单,榜单不靠专业评价靠粉丝充钱……在资本之手、明星之名的操纵下,本应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贡献的演艺界,被这种饭圈化机制污染、绑架,埋没了好作品。而号召引导粉丝疯狂充钱打榜,不花钱不能入“粉籍”,严重误导青少年的金钱观;以矫揉造作为美,以尖酸刻薄、放荡不羁为真,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审美观;以炒作话题上热搜为荣耀,以“努力了”为卖点,严重误导青少年的事业观;艺人劣迹被曝,却引导粉丝无脑“原谅”甚至挑起对立,严重影响青少年是非观;而动辄放任粉丝以控评为名举报、人肉、造谣、骂战,更严重污染了舆论生态。可以说,“饭圈”文化影响下,粉丝非理性,明星无敬畏,必须出手整治了。6月15日,中央网信办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如今中央网信办再出重拳,体现了国家长效整治“饭圈”乱象的决心,可谓深得人心。

  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饭圈”之乱,始于资本设计的机制诱导,成于非理性粉丝的狂热文化,显于劣迹艺人和粉丝的各种“擦边球”甚至违法行为,想要彻底改变,就既要对已经露头的非法行为严格打压,更要彻底摧毁背后的资本推手和算法,长远看还要给青少年以正确的价值引导。此次中央网信办从榜单、评价机制、“后援会”管理责任等方面入手,就是在机制上开刀,釜底抽薪,不让任何资本和个人利用机制和人性的弱点钻空子。

  当前,一些平台已经撤销了榜单,一些非法集资、偷税漏税的劣迹艺人所谓“后援会”已被解散。“沉疴”需下猛药,娱乐圈粉丝后援会“塌房”是为了更好的重建。作为万众瞩目的明星,理应做好基本的爱岗敬业守法榜样。而这些只是底线。一个明确的信号已释放:未来不是资本和流量的天下,演艺界必须回归初心。相信下了猛药后,也一定会让更多德艺双馨的艺人赢回舞台,进一步也能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导向;而仍秉持“饭圈”思维,过于功利化、铜臭味、唯流量的艺人,只会玷污艺术、自毁星途。“饭圈”机制下的演艺界没有未来,用更多优秀的作品感染人、引导人,让文艺回归本真,才是正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