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万全准备

http://www.scol.com.cn(2021-8-16 9:39:1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泸州市江阳区黄舣镇裕兴路4号厂区办公宿舍楼转为低风险地区,四川中风险地区随之清零,全省均为低风险地区。

  这场与病毒的遭遇战,四川打得及时、果断、有力、有效。经此一战,我们的信心更加坚定,新冠病毒再狡猾,在严密高效的防控体系面前依然难以遁形。但我们也要看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确定性因素还很多,病毒也在不断变异,必须始终做到不骄不躁,不断总结经验,严防各种疏漏,强化疫苗接种等个人防护措施,更加有力有序有效打好常态化防控硬仗。

  及时果断是基础。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是战疫的基本经验。此次战疫,四川绵阳、成都、泸州、宜宾在发现病例的第一时间,立即对病例进行隔离治疗、对病例所在区域采取封控措施,同时迅速铺开重点人群流调排查,及时跟进风险地区管控。可以说,此战的胜利,首先胜在第一时间的果断处置。与病毒传播赛跑这根弦始终要绷紧,哨点一旦发出警报,必须争分夺秒出击迎战,掌握主动权。

  精准专业是关键。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是战疫的核心要诀。这次和疫情交锋,精准专业继续得到贯彻和加强。全链条全覆盖查找漏洞,中风险地区坚决严密防控,低风险地区工作生活没有被打断,景区、地铁、商场等人员密集的重点场所,以及可能出现人员聚集的会议、论坛等都有针对性地加强了专业防控。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中风险小区内部的核酸检测,各地创新分栋检测等方式,有效避免了交叉感染的风险。经过一年多的战疫斗争,我们在寻找最严格的防疫与最大程度降低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影响的“公约数”上越来越从容,在未来可能的持久战中,精准和专业的要求必须坚持并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专业,还体现在科技的助力上,30秒完成核酸采样的“黑科技”在此次战斗中亮相,极大提高了检测效率。相信接下来还会出现更多的战疫利器。

  联防联控是保障。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是战疫的致胜法宝。与疫情遭遇后,各部门各地方协调联动,基层组织迅速反应、环环相扣实现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广大群众不恐慌不轻敌,响应号召、令行禁止,不折不扣配合和落实各项防控要求,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科学安排自身工作和生活,各方面凝聚起来的强大合力,让看似平常的防控措施效率大大提升效果大大加强。

  胜利果实来之不易,需倍加珍惜,疫情防控也不能一劳永逸,工作尚需再接再厉。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保持清醒认识,做足万全准备,毫不放松地抓细抓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不断提高疫情防控应急保障能力、形成共同防疫抗疫战疫的强大合力,持续织密织牢疫情防护网,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