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你病毒狂,我自守我城

http://www.scol.com.cn(2021-8-15 15:55:44)  成都商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琴
作者:刘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只有做好了没有发生疫情时的“防”,才有发生疫情后处置的“快准狠”。

  三天前,成都两小区以“水门”加持,仪式感十足地宣告“解封”。紧接着,“疫情常态化防控十条措施”出台,从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严格高风险人员排查管理、加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等十个方面,持续筑牢防线。

  这种张弛有度、宽严有道的节奏,让人充分感受到成都防控的胸有丘壑、心有成算,既给人信心,也让人安心。

  从7月27日发现病例,到迅速划定4个封闭区、12个封控区、11个风险区周边区域,36.6万人纳入应急管理,4429人纳入密接管理,再到如今全市进入低风险区,成都的一整套操作果断而精准。如此水准的防控执行力、专业力,不仅实现了对疫情的有序有效管控,也确保了全城生活生产的有序运行。这样的城市,定能扛得过疫情,创得了辉煌,守得住烟火气。

  不少人评价,这次成都与“德尔塔”的正面刚,体现了成都强大的防控能力,也折射成都的城市治理水平。但是,一战可以“封神”,一劳却断不可能永逸。作为一个超大城市、枢纽城市,成都的疫情防控尤其具有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不仅要能打阻击战,还要会打持久战。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这种时候,越要丢弃一切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越要统筹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常态化防控、专业化防控。

  只有做好了没有发生疫情时的“防”,才有发生疫情后处置的“快准狠”。疫情仍然全球蔓延的当下,我们的城市,我们的生活,都正处于一种微妙的危急时刻。病毒来袭的“小概率”,不知下一秒会在何处降临,也不知会在谁身上降临。应对这样的小概率事件,必须运用大概率思维,用战略思维来把握防疫趋势,用底线思维来发现潜在风险,用科学、精准来全面升级防疫“算法”,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把“黑天鹅”隐隐约约的身影,圈禁在河的对面。

  没有做全员检测,依然扼住了病毒的“咽喉”;拥有2000万人口,病毒防疫墙依然坚实;去年在全国最早复工复产,没被病毒牵着鼻子走,而是用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一个经验,就是对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思维、专业化防控。有对病毒认识的科学理性,才有疫情防控的有序高效。正是做好了打持久战的思想、物资、能力准备,在“日常时分”全面提升了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集中隔离、管控服务、医疗救治、群防群控等常态化防控专业能力,才有了“非常时刻”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才牢牢把握住了三次战疫的主动权,才一步步提高了城市应对疫情冲击的韧性。这次出台的常态化防控“十条”依然强调常态化、精准性、有效性、统筹性,有了这样的“十条”加持,有了常态化的充分备战,相信即使下一个阻击战打响,我们的城市依然行。

  新冠病毒的确凶悍,但你狂任你狂,明月锁大江。这个“锁”,靠科学、靠精准,靠风险意识,靠底线思维,靠全城人的合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