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如一保持理性科学的治理思维

http://www.scol.com.cn(2021-8-15 15:53:31)  成都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成都日报评论员
作者:成都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8月12日成都市中风险地区的全部“清零”,城市运行和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成都取得了此轮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

  在这座2000万人口的城市中,正是凭借始终如一的理性科学治理思维,每个部门的快速反应、精准防控,每个人的互相鼓励、共同努力,我们在德尔塔面前守住了城市的安全,也留住了烟火气。

  抗疫成果来之不易!

  此轮疫情成都4个封闭区、12个封控区、11个风险区管控全部解除,全过程做到“零外溢”固然可喜,但现在,并不是松口气的时候。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国内面临短时间内多源多点发生疫情的复杂局面,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对于成都这座超大城市来说,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仍必要且重要。

  现在全国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阻击德尔塔之时,成都治理思维与具体打法的有效性已经得到充分验证。在常态化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我们必须继续强化城市的防疫体系和措施,毫不松懈,做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以一座超大门户枢纽城市治理逻辑构筑起人民至上的韧性防线。

  疫情防控是一项具体的工作,防控措施要实实在在、精准到位。13日成都出台的疫情常态化防控十条措施,着眼于疫情防控措施常态化、精准性、有效性和统筹性,涉及了“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等十个方面的详细防控要求,将一直以来的理性与科学贯穿其中——唯有坚持理性,才有静气定力;唯有科学施策,才能终获全胜。

  从疫情防控来说,“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常态化”不等于不防控,不等于防控的放松,随着生产生活的有序推进,交通网络的顺畅运行,疫情防控形势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应该说,这个时候正是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我们决不可有所懈怠,而是必须保持积极和冷静,把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到底。

  常态化防控阶段,正确的做法是将疫情常态化防控十条措施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对于各个政府部门来说,要压实责任,强化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举措,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把底线思维贯穿始终;对于市民和企业来说,群防群控的弦依然要绷紧,各项防控措施还是要做好,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这“三招”还要坚持,非必要不出境,不跨省旅行——此时的克制与耐心,都是在为我们的胜利构筑坚实阶梯。

  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这里是我们安放身心的共同家园,我们没有理由不保护好当前的抗疫成果,也没有理由在这关键时期马虎大意。让我们齐心合力,携手并进,以理性的思维与科学的态度,将行之有效的方法一以贯之,在常态化防控中做得更好,更完善,让我们的城市更安全、发展更有力、生活更安逸。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