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心脏”透露体育真谛

http://www.scol.com.cn(2021-8-1 13:34:2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天比赛看下来我也有了大心脏”,这个夏天,热搜榜上除了不断刷新的奥运金牌,观赛网友的一句调侃也上了热搜。

  这个奥运确实有一些惊险和遗憾,激烈焦灼的比赛带来的紧张感,隔着屏幕都能传递到观众心里。7月29日,中国女排以2∶3惜败于俄罗斯奥运队,面临着极度严峻的出线形势。我爸这个老球迷,一下午一会儿开电视,形势严峻,不敢看又关了;但一会儿又忍不住打开,反反复复。其实也是还没有“大心脏”。

  观众尚且如此,何况肩负重大使命和个人梦想的运动员?他们要面对的心理压力难以想象。不过,就像昨日女排不赛后主教练郎平对球员们说的:“没什么大不了的,输球也要抬起头来!”

  赢了不骄傲,输了也要抬起头,因为有输有赢,才是比赛正常的面貌啊。体育的真谛就是强健体魄、磨炼精神,胜败从来都是兵家常事,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这届奥运会里,有像朱婷、刘诗雯这样受伤病影响,全力以赴却仍有遗憾的;也有像孙雨菲这样一年之前还信心不足,但放下焦虑专注训练后,成绩突飞猛进创造佳绩的。体育总会这样鲜明的告诉我们,人生本就有起有伏,有挫折又不幸,但重点是,无论何时,只要还在战斗中,还有那份属于体育人的“坚强心脏”,就是“永远的神”。

  人生处处是赛场、是战斗。对奥运健儿来说,调整状态、疗养伤病,再战便是。而对于观众而言,除了享受体育带给我们的视觉盛宴,也应该学学这种“大心脏”,给运动健儿们多些理解,也能让自己在胜负常态中习得平常心、精气神。

  体育比赛不到最后永远不知道结果,人生亦如此。“打一场就放下一场”,无论未来有多少困难,做到这样的“大心脏”,不受一时的成败影响,拼搏到最后,就是对自己负责。如今,奥运、战疫、抗洪,各大赛场上,都有中华儿女拼搏的身影。有了“大心脏”,胜不骄败不馁,不放松不慌乱,精神的力量定会助我们协力度过任何困难。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