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技能中国行动”强化高素质技能人才供给

http://www.scol.com.cn(2021-8-31 8:49: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人社部印发《“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十四五”时期,要通过实施技能中国行动,新增技能人才4000万人以上。

  技能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启动实施“技能中国行动”,旨在以培养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先导,带动技能人才队伍梯次发展,形成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技能精湛、素质优良,基本满足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队伍。“技能中国行动”必将强化高素质技能人才供给。

  “技能中国行动”促进供需矛盾缓解。近年来,随着我国制造业企业持续优化升级,特别是数字化转型进程加快,企业对工人技能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符合企业要求的复合型技术工人呈供不应求态势。据工信部、教育部调查显示,仅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中,到2025年技能人才缺口将近3000万人。当前,我国就业结构性矛盾凸显,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其根源在于劳动力需求与供给不匹配,其关键在于部分劳动者技能不足。缓解技能人才供需矛盾及结构性就业矛盾,需要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能力素质为核心,贴近社会、产业、企业、个人发展需求,大规模多层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建设一支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具备较高职业技能和道德素质、结构比较合理的技能人才队伍。

  “技能中国行动”促进人才技能提升。培训是提升人才技能的重要途径。当前,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结合不够紧密,高技能人才技能层级结构不够合理,高技能人才领域分布不全。为此,《方案》提出,大规模开展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和水平;紧贴经济社会发展,编制发布技能人才需求指引,对接技能密集型产业,实施重点群体专项培训计划,大力推行“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广泛开展新职业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大力发展技工教育,支持技工院校建设成为集技工教育、公共实训、技师研修、竞赛集训、技能评价、就业指导等功能一体的技能人才培养综合基地;支持技能人才创业创新,开展技能人才创业创新培训。技能培训造就更多的适应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制造强国需要的有生力量。

  “技能中国行动”促进人才地位提高。长期以来,我国技能劳动者社会地位普遍偏低,技能劳动者薪酬作为引导劳动者进行人力资本投资的信号功能受到抑制。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改善待遇,才能增加技能人才储备。《方案》明确,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引导企业建立健全体现技能价值激励导向的薪酬分配制度;推动将高技能人才纳入城市直接落户范围,其配偶、子女按有关规定享受公共就业、教育、住房等保障服务;技工院校高级工、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在应征入伍、就业、确定工资起点标准、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分别按照大学专科、本科学历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就业创业有平台,成才有支撑,奋斗有回报,提高技能人才地位,有利于提升技能人才职业认同感,使更多年轻人爱技能、学技能。

  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承担起主体责任,拿出真招、实招、硬招,让更多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广大技能人才也要增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争做建新功立伟业的主力军、本领高能力强的奋斗者。(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