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加强“饭圈”治理 让文艺更好“树人”

http://www.scol.com.cn(2021-8-29 16:59: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颂寒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优化调整排行规则、严管明星经纪公司、严禁呈现互撕信息……中央网信办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剑指当前“饭圈”文化中的种种乱象,十条举措力度之大,可谓是史无前例。正因如此,有人惊呼“饭圈”要变天了。

  对“饭圈”祭出十条“大杀器”,其实公众期盼已久。从“紫光阁”地沟油事件开始,“饭圈”作妖,总是一次次挑战公众的底线。从“互撕”到“倒奶”,再到不久前的“劫狱”,人们将“饭圈”归根于认知偏低。但其实,这背后却是一双无形的手在推波助澜,资本为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不惜鼓舞带毒的流量,刻意制造话题,严重误导青年……让低俗之风大行其道,不仅污染了文艺工作,也给青少年的成长埋下了一颗颗“雷”。

  整改综艺、整治饭圈、限制劣迹艺人……频频重拳出击的背后,展示出维护文艺工作良好风气的决心,不仅要彻底剜烂苹果,更要形成良性的制度约束,确保演艺事业能够在合理合规的轨道内健康成长。演艺界乱象由来已久,逃税、骂架、控评等事件的背后,暴露出明星、平台、资本、粉丝在内的多种问题。眼花缭乱、错综复杂的故事,让许多人不得不感叹“贵圈真乱”。

  但是,演艺事业本应该传播积极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应引领未来一代积极向上,但部分流量明星挑唆未成年“花钱投票”,这让本没有经济能力的未成年过度消费,不仅危害了他们的健康成长,也违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以,“凉凉”也是必然的。

  学艺先学德,演戏先做人。守住行业规范,自觉承担起自身的表率作用,在作品上多下真功夫,而不是依靠花边新闻来吸引流量关注,这应该是明星最起码的底线。从吴亦凡到张哲瀚,从郑爽到赵薇,被封杀的原因不尽相同,但本质上,却是私德不修,又缺乏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同是“小鲜肉”出道的胡歌,从不炒绯闻提高自己的人气,而是靠着一部部优秀的作品和良好的品格赢得了圈内圈外人的称赞。他在《幸福的时光者》中有这样一句话:“如果皮囊难以修复,就用思想去填满它吧。”作为社会文化价值观念的主要传播者,演艺人员更应从严要求自己,用心去塑造一部部作品,从而引领社会的良好风尚。

  整治“饭圈”文化,本质是为了更好守护整个社会的良好风气。需要明白,“饭圈”群体的年龄偏小,行为观念上还不够成熟。若艺人、平台不能肩负起自身的责任,必定会有损青少年的价值观培养。《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公布,是对整个畸形“饭圈”文化的釜底抽薪,通过制度性的约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为更多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饭圈”可以有,但绝不能允许在失序和失德的边缘徘徊。通过加强文艺工作引导和“饭圈”治理,让演艺行业更好传播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为青少年提供丰富的精神大餐,为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铸魂立心,这正是此次《通知》的题中之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