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整治娱乐圈乱象要“组合拳”更要“持久战”

http://www.scol.com.cn(2021-8-29 16:55: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7日,中央网信办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提出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优化调整排行规则、严管明星经纪公司等十项措施,重拳出击解决“饭圈”乱象问题。这是继今年6月启动“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以来,中央网信办再次重拳出击推进“饭圈”乱象治理工作。(8月2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重拳出击,组合拳锤实,大快人心。近来,娱乐圈负面新闻不断:演员郑爽偷逃税、顶流吴亦凡涉嫌强奸罪被逮捕、赵丽颖的极端粉丝拉踩引战、李诞因发布低俗广告被罚款87万元……凡此种种,加剧了“饭圈”乱象,搞得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给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带来不良影响。现在,伸出重拳,给予严惩;推出组合拳,给予锤实,网民欢呼,人民欢迎。笔者期盼,整治娱乐圈乱象要“组合拳”更要“持久战”。

  娱乐圈乱象,不是一天突变结果,而是长期隐患积累恶果。现在,我们组合拳打击,让失德艺人再难得,让违规明星再难明,可以说,痛快淋漓,干净利索,鼓舞人心。但是,我们必须深入挖掘其背后的土壤与成因,要刨根究底,从制度法规上找到漏洞,去弥补,去完善,要解决根本问题,要达到“杀鸡儆猴”的效果,要找到消除隐患积累的基本办法,要为打好“持久战”积累力量。

  娱乐圈乱象,容易滋生,容易泛滥,容易反复,我们必须打好持久战。根据以往的经验,我们发现,娱乐圈乱象往往是严打之时,有变化,一旦放松,就卷土重来。娱乐容易放纵,放纵必然产生伤害。因此,我们必须下定决心搞好打击娱乐乱象持久战。首先,要在制度法规完善上打持久战,及时根据娱乐圈变化充实完善制度法规,给娱乐圈戴上紧箍,让其在法治轨道发展;其次,要在查出隐患上打持久战,要及时发现娱乐圈出现的丑陋萌芽,露头就打,防范娱乐圈“老虎”诞生,苍蝇、蚊子时,就坚决把他们拍死。第三,用好群众力量打好持久战,群众眼睛雪亮,人民战争伟大,及时倾听群众呼声,接受群众举报,是打好持久战的源泉力量。

  生活需要休闲,人生需要娱乐。休闲要健康,娱乐要阳光。娱乐文化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需求的文化,我们必须保障娱乐文化的纯净、健康、阳光、向上,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全民美好生活保驾护航。整治娱乐圈乱象要“组合拳”更要“持久战”,用“持久战”让娱乐文化阳光永在,成为人民群众美丽滋养。(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