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确保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目标

http://www.scol.com.cn(2021-8-29 8:5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指出,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主要目标,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有利于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强化培训服务、注重权益保障,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努力提升就业质量,着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切实防范和有效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十四五”时期,必须紧紧抓住就业是最大民生这个基本点,充分把握劳动力市场发展趋势,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确保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目标。

  把发展作为解决就业问题的关键。只有通过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仍将保持在中高速增长的合理区间,这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造了条件,也增强了做好就业工作的信心。要构建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的良性循环,在保持经济总量稳定增长、经济结构不断升级的同时,努力实现就业规模扩大、就业结构优化、就业质量提升。要突出就业带动效应,在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优先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产业;在实现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过程中,培育就业新增长极,推动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在深化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过程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岗位、扩大就业。

  强化创业带动作用。创业是就业之源,不但能解决创业者自身就业问题,还能够发挥一人创业带动大家就业的倍增效应。要深化创业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强创业政策支持,实现创业资源开放共享,不断优化创业环境。要激发劳动者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创业人才,鼓励引导各类群体投身创业。要打造全生态、专业化、多层次的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特色化、功能化、高质量的创业平台载体,全面升级创业服务。

  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稳住了重点群体,就稳住了就业基本盘。要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坚持市场化社会化就业与政府帮扶相结合,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拓宽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高度重视城镇青年就业,为城镇青年创造多样化就业机会,增强城镇青年职业发展能力,强化城镇青年就业帮扶。改革完善退役军人安置制度,支持退役军人自主就业,加强退役军人就业保障。稳定和扩大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规模,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高度重视劳动者技能素质提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但结构性就业矛盾更为凸显,突出表现为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这一问题正在成为就业领域的主要矛盾。这种“两难”并存,是因为劳动力需求与供给不匹配,其症结在于部分劳动者技能不足、技能人才短缺。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需要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能力素质为核心,贴近社会、产业、企业、个人发展需求,大规模多层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建设一支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具备较高职业技能和道德素质、结构比较合理的劳动者队伍。

  持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就业公共服务是促进市场供需匹配、实施就业失业管理、落实就业政策的重要载体。要持续加强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提升劳动力市场供需匹配效率。要优化劳动者就业环境,提升劳动者收入和权益保障水平。提高劳动者工作待遇,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提升劳动者获得感和满意度,让广大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向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