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打好党史学习“活、新、实”三张牌

http://www.scol.com.cn(2021-8-27 8:42: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保
作者:贾玉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党同志汲取党的经验智慧、汇聚前行力量的重大契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打好“活、新、实”三张牌,不折不扣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打好“活”字牌,拓宽学习途径。党史学习教育不是简单的读书、听课,更不是台上专家讲,下面学员记。俗话说:“教无定法,学无定法,贵在得法。”党史学习教育亦是如此。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通过本地区、本部门新媒体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安排党史学习教育内容,通过“互联网+”形式,鼓励党员干部学习、分享相关内容,让大家随时随地就可以学习,实现分散与集中、线上与线下、室内与室外、“心记”与“笔记”高度结合。可深入挖掘当地红色资源,通过红色基地参观教育、红色故事巡回宣讲、重温入党誓词、过集体政治生日等形式,到革命旧址、历史遗迹、纪念馆、博物馆走一走看一看,重温革命岁月,追溯红色记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打好“新”字牌,焕发学习生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史学习教育也需要创新。通过创新,坚决避免费力不讨好、事倍功半的现象发生,从而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让大家爱学、乐学。可聘请老党员、抗美援朝志愿军、对越自卫反击战老战士和机关干部,通过开展革命故事会、田间讲堂、庭院讲堂、车间讲堂等活动,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讲述革命故事、弘扬革命精神,增强革命人物和革命故事的传播力、感染力,使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学有标杆、行有示范。针对青少年群体,充分发挥他们参与主动、接受力强的特点,开展红色动漫设计、舞台剧演出、英雄人物扮演等沉浸式、融景式、体验式活动,激发他们知史爱国、奉献社会的热情,夯实他们树立红色信仰、传承红色基因的思想基础。

  打好“实”字牌,力求学习成效。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宝贵经验,牢记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坚定宗旨意识,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担当实干、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凝聚成察民情、知民困,化民怨、解民忧,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强大动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落实“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俗话说:“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突出重点任务,把握目标要求,科学安排工作举措,实现学习途径多样、学习形式新颖、学习效果扎实的目的,激发党员干部以饱满的干事创业热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