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两弹一星”精神是扬志气强骨气壮底气的常青树

http://www.scol.com.cn(2021-8-27 8:10: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罗布泊上空的巨响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了国防尖端科技的重大突破。从一穷二白中起步,在内外交困中崛起,新中国“两弹一星”事业的成功,令全世界惊叹。50多年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始终鼓舞着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忠诚报国、矢志奋斗。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面对当时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果断作出研制“两弹一星”的重大战略决策。一大批科技工作者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地投身“两弹一星”研制事业,“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干出了令世界瞩目的“两弹一星”伟业,挺直了中华民族的钢铁脊梁。“两弹一星”的成功,让新中国在列强环伺中站稳脚跟,为新中国科技体制的建立和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奠基性贡献,更激荡起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极大地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回望“两弹一星”的成功之路,在惊天动地的伟业背后,有太多的隐姓埋名人,他们以帐篷地窖为舍、与戈壁黄沙为伴,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把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展示了中国人的志气和情怀。时至今日,翻开他们的创业故事,仍然让人心情激荡、泪难自禁。邓稼先、钱学森、钱三强、郭永怀、王淦昌、彭桓武、赵忠尧……这些“两弹一星”的功臣,为了完成神圣使命,有的“人间蒸发”二十余年,有的改名换姓默默工作着,是他们让我国的“两弹一星”事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从弱到强的飞跃。

  “两弹一星”精神凝结着中华民族深沉的家国情怀,蕴含了中国人民崇高的价值追求,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尚的精神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载人航天精神之源。继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广大航天工作者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畏难、不气馁,埋头苦干,推动我国航天科技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以令人惊叹的速度,不断刷新攀登航天科技高峰的纪录,谱写了追赶、并跑、超越的奇迹,为“两弹一星”精神注了入新的时代元素,丰富“两弹一星”精神的内涵,创造出不逊于“两弹一星”的新伟业,让“两弹一星”精神的背后又耸立着一个个新的伟岸身影,向全世界昭示了中国人坚不可摧的意志和骨气。

  今天,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赶考路上,“两弹一星”精神是扬志气、强骨气、壮底气的“长青树”。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传承与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最好的打开方式就是厚植“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时代品格,始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勇毅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在新的创新与实践中绽放“两弹一星”精神,续写新的赶考路上新的壮丽篇章,让追梦的脚步更加坚实,让圆梦的步伐更有底气。(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