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新冠患者救治和疫苗接种全免费”彰显制度优势

http://www.scol.com.cn(2021-8-27 8:08: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并举行新闻发布会。文献在专栏1“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实施患者免费救治。截至2021年6月底,全国确诊住院患者总医疗费用28.37亿元,全部由国家承担。截至2021年7月25日,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已累计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样本逾22亿人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5多亿剂次,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8月26日新华社)

  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新冠肺炎发生后,迅速开展患者救治、全员检测、接种疫苗,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使我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与其他国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下,我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然而,海外一些国家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完全控制住,疫情已蔓延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真正具有全球大流行的特征。一些西方国家不但医疗资源严重不足,而且民众发现自己有可能被感染后,不但不能得到及时的检测和治疗,而且昂贵的检测费和治疗费,让人根本支付不起。因此,许多人即使知道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也不敢去做检测和治疗。

  而在我国,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本着“参保即免费”的政策对所有新冠肺炎患者进行免费治疗。对于确诊患者和疫情流行期间卫健部门确定的疑似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政府财政兜底。而且,疫情期间,许多地方的被集中隔离的人员,也由政府承担全部费用。这种做法不仅避免了患者因为疾病出现太大的负担,更重要的是,给予治疗保障,实现免费治疗,才能让确诊患者和家庭无后顾之忧,进一步降低了潜在患者因为担忧花钱而不愿意检测和治疗,从而造成病毒传播的风险,能够让他们安心进行治疗康复。

  国家对新冠肺炎患者实行全额免费治疗,并全员免费打新冠疫苗,不但彰显党和政府以人民为本,也彰显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国拥有14亿人口,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免费提供疫苗,是一笔很大的开支。但中国政府没有因为承担的成本高、压力大,就把负担转嫁给人民,让广大居民来负担接种疫苗的成本,而是用免费接种来诠释“人民至上”“执政为民”的理念。只有人人接种了新冠肺炎疫苗,才能保证新冠肺炎在我国不再扩散。表面上看起来是花了一笔不小的钱,但投入这笔钱是十分必要的。

  对将新冠肺炎疫苗当成“公共产品”,实行“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与抗击疫情斗争中关心人民利益、关心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奋斗目标和宗旨在关心人民生命健康、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上的充分体现。新冠肺炎治疗和疫苗接种全部由政府掏钱,让民众享受这一利国利民的福利,解决民众的后顾之忧,充分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充分诠释和彰显了“一切为了人民”的执政理念,展示中国的大国风范和良好形象,与其他国家一道共同抗击疫情,共同保护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