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庆精神是我们永不褪色的骄傲

http://www.scol.com.cn(2021-8-25 8:22: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59年9月26日,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大庆前夕,大庆油田被发现。一场波澜壮阔的石油大会战,孕育了大庆精神。在60多年的奋斗中,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究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构成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

  历史因精神而生动,也因精神而伟大。说到大庆精神,人们就会想到“铁人”王进喜,想到他带领的1205钻井队,想到以王进喜为代表的老一辈石油工人“北风当电扇,大雪当炒面”、“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言壮语,想到他们跳入泥浆池,用身体搅动泥浆,止住井喷的雄壮场面。石油,被称为“工业血液”。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原油年产量仅12万吨,还不如今天一座大型油田的日产量。以王进喜为代表的广大石油职工不服输、不信邪,胼手砥足、拼搏奋战,只有三年时间就给祖国奉献出一个大庆油田,一举摘下中国贫油的帽子。大庆精神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

  一座油田,总有一天会枯竭,但大庆精神永远不会枯竭。大庆精神既是历史的,更是时代的,跨越时空、历久弥新。2019年9月26日,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指出:60年来,几代大庆人艰苦创业、接力奋斗,在亘古荒原上建成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标志着无论文明进步到哪种程度,无论财富积累到何种地步,大庆精神都是我们永不褪色的骄傲,都是我们党永远赓续的红色血脉。

  党的百年历史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奋斗历史。从向警予在通往刑场的路上慷慨演讲“我为解放工农劳动大众,革命奋斗,流血牺牲!我死而无憾!”到方志敏在狱中勉励战友“不要悲观,不要畏馁,要奋斗!要持久地艰苦地奋斗!”再到王进喜喊出“早日把中国石油落后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这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一砖一瓦构建起中国人民的“精神大厦”。大庆精神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红色精神在建设年代的延伸,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一。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新的长征路上,还会有新的“雪山”“草地”,新的“大渡河”“腊子口”,必须要有血战到底、决不屈服的勇气和“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豪情,拿出“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精气神,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实际行动,绘就祖国繁荣富强新画卷、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让大庆精神永远成为激情燃烧的奋斗之火,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华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