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用塞罕坝精神凝聚起建设美丽中国的强大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8-25 8:12: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月亮山,察看林场自然风貌,听取河北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和林场管护情况介绍,看望护林员。随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尚海纪念林,实地察看林木长势,了解林场弘扬塞罕坝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情况。

  从荒山秃岭到绿水青山,塞罕坝不仅见证着从一棵树到一片林的演变,更见证着一种信念和精神的崛起。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塞罕坝林场建设者的先进事迹,号召弘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们要用塞罕坝精神凝聚起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强大力量。

  塞罕坝精神源自荒山秃岭变生态宝地壮举。塞罕坝曾因过度采伐、连年山火毁坏与大量农牧活动,由昔日遍地苍松翠柏的皇家猎苑变成了风沙肆虐的荒山秃岭。面对严峻的形势,中国共产党人承担起了绿化山河、改造荒原的时代重任。自1962年塞罕坝机械林场成立以来,三代塞罕坝人肩负起修复生态、保护生态的历史使命,用心血浇灌大地、用生命呵护绿色,代代坚守、薪尽火传,最终战胜重重困难,铸就了这座不朽的绿色丰碑。从“一棵松”到“百万亩”,从荒山秃岭到生态宝地,几代塞罕坝林场人扶冰卧雪、艰苦奋斗,为营造浩瀚林海竭心尽力,在高寒沙地上书写了改天换地的绿色传奇,铸就了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塞罕坝精神。

  塞罕坝精神是推进绿色发展的不懈追求。塞罕坝处于森林、草原和沙漠过渡地带,三种生态历史上互有进退,是全国造林条件最艰苦的地区之一。从“渴饮河沟水,饥食黑莜面”的“老坝上”,到不忘初心、默默奉献的“林三代”,塞罕坝林场人从不向恶劣的自然环境、艰苦的生活环境低头,坚持“先治坡、后治窝,先生产,后生活”的生态建设理念,靠着坚忍不拔的毅力和永不言败的韧性,攻坚克难,使绿色延展、黄沙止步,探索出了“绿进沙退”的中国密码,成为中国荒漠化防治的成功范例。塞罕坝林场建设实践,深刻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揭示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验证了绿色发展理念的当代意义。

  塞罕坝精神引领推动新时代美丽中国建设。今天的塞罕坝,已经成为华北大地上的“金山银山”:塞罕坝林场森林资源总价值为202亿元,每年可实现社会总收入6亿多元,同时还为京津地区输送净水1.37亿立方米、释放氧气54.5万吨,成为守卫京津的重要生态屏障。塞罕坝机械林场人工造林的辉煌成就启示我们,绿色发展是一条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改善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塞罕坝的示范意义,不仅在于将荒山秃岭修复成“华北绿肺”,更在于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引领的发展道路,打破了过去把发展与保护对立的思维束缚。对各地干部来说,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是责无旁贷的使命与责任。弘扬塞罕坝精神,就要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向往,用行动诠释绿色发展理念,以保护环境、改善生态的实绩造福于民。

  建设美丽中国,呼唤更多的塞罕坝,呼唤千千万万塞罕坝林场建设者那样的践行者、推动者。让我们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把塞罕坝精神植入灵魂血脉,齐心协力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好家园。(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