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众人划桨开大船在合作共赢中畅游“数字蓝海”

http://www.scol.com.cn(2021-8-24 16:30: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3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强调,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之际,中国愿同各成员国弘扬“上海精神”,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开创数字经济合作新局面。

  数字经济是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以数字技术应用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形态,是人口经济、转型经济、普惠经济、开放经济。伴随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正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的,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深刻影响全球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贺信深刻阐释了数字经济、智能产业等新动能的重大作用,阐释了开放共享、合作共赢是数字经济的内在要求。

  发展数字经济是全球的发展方向。对于中国来说,数字经济既是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是经济转型增长的新蓝海。融入全球数字经济,数字中国筑梦而行,近年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不仅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更为人民群众生活提质。有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网络和4G网络,2020年底数字经济核心产能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8%……展现了数字中国发展新图景。

  勇立时代潮头,畅游“数字蓝海”。从电商、移动支付,到社交、直播,再到大数据、智能制造等诸多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搭乘数字经济和智能产业新领域的快车,一个活力奔涌的数字中国正在向人们走来。进入快车道的中国数字经济,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同各国携手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让数字化浪潮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拓展,加快释放数字新动能,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开辟新空间,引领全球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数字经济“高原”上立起更多“高峰”,开创数字经济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

  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环境。作为经济全球化的维护者、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者,中国一直致力于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加深度地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提出了许多有效解决方案。以此次论坛活动为契机,立足当前、面向未来,进一步凝聚“众人划桨开大船”共识,在开放共享、合作共赢中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就能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注入新的强大动能,让科技进步成果更好造福中国、造福世界,给世界人民人以更多的梦想、更多的期许。 林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