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的内涵与要求

http://www.scol.com.cn(2021-8-23 18:22: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方鸿涛
作者:方鸿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时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自古以来,人类社会就有对共同富裕的追求与探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共同富裕。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刻理解和把握共同富裕的内涵与要求,对于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从理论角度看,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保持理论清醒是坚定政治信念和行动自觉的前提和基础,只有解决了认识问题,理解了共同富裕的内涵,才能形成促进共同富裕的合力。马克思恩格斯创立无产阶级解放、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学说,其目的就是消灭私有制,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始终将发展成果共享、带领人民实现共同富裕作为价值目标,不断深化对共同富裕的认识。广大党员干部要认识到共同富裕要求更加注重巩固社会主义公有制,这是确保实现全体人民富裕而不是少数人富裕的制度保障;要认识到共同富裕要求更加注重共建共享,这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方式和途径;要认识到共同富裕要求更加注重分配公平,这是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关系的题中之义。

  从实践角度看,共同富裕建立在高质量发展基础之上。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而实现这个目标最主要的途径就是要靠高质量发展。传统发展理念以增长为中心,高质量发展要求转变发展方式,意在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升发展的可持续性和公平性,要求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这都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本前提。因此,促进共同富裕必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增强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强化行业发展的协调性。同时,注重人的全面发展,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把对发展的标准回归到人本身,以人的发展与进步来衡量,进一步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从历史角度看,实现共同富裕目标需要一个历史过程。促进共同富裕是一个系统工程,是阶段性与连续性相统一、现实性与目标性相结合的实践进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循序渐进。广大党员干部要对共同富裕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有充分估计,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推动补短板、强弱项。要聚力民生福祉,建立科学的公共政策体系,形成人人享有的合理分配格局,同时统筹需要和可能,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之上;要聚力城乡融合,促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全面对接,推进城乡发展在要素流动方式、产业空间布局、公共产品资源配置等方面实现根本性转变,持续缩小城乡发展差距;要聚力区域均衡,建立健全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激活欠发达地区内生发展动力,补上区域发展中的短板持续缩小区域发展差距。

  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目标,更是政治责任。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的内涵和要求,脚踏实地、扎实推进,不断为展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贡献力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