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国的共同富裕“意气风发斗志昂扬”

http://www.scol.com.cn(2021-8-21 8:3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近日召开,扎实研究促进共同富裕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实现共同富裕的努力方向和实践路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坚定决心。有网民留言,“天时地利人和,中国的共同富裕,已在路上,行稳致远。”

  实现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目标,也是自古以来我国人民的一个基本理想,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之所在。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也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向着共同富裕目标不断前进的历程。从“一穷二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探索的共同富裕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顺畅,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这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也是一项现实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更加良好的条件。

  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其模式就是“富裕+共享”。要深刻理解“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的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通过全体人民的辛勤劳动和相互帮助,普遍达到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和幸福美好生活。这是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要义所在。

  实现共同富裕,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答题。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一系列顶层设计标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生动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深刻诠释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和担当,为我们意气风发走上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吹响了奋进的号角,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行稳致远,正如一首红色经典老歌所唱的,“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革命气势不可阻挡”。(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