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放管服”改革要围绕市场主体着力

http://www.scol.com.cn(2021-8-20 15:13: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提出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调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着力实现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把该管的事务管好、管到位,基本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各地在推广减证便民、推进“跨省通办”、实现“最多跑一次”等方面举措,不断努力释放更多改革红利,增强发展动力。当前,深化“放管服”改革,要继续围绕市场主体着力。

  “放管服”改革围绕市场主体着力,是稳就业的需要。2020年,面对多重严峻冲击,各地坚持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相结合,助企纾困与激发活力并举,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尽管受到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2020年我国新增注册市场主体仍呈现逆势增长势头,全年新增市场主体近2360万家,同比增速达21.95%。保住市场主体,也就稳住了就业。去年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186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从最高时2月份的6.2%降到年末的5.2%。有就业就有收入,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放管服”改革围绕市场主体着力,使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支撑就业的“顶梁柱”、创造财富的源泉。

  “放管服”改革须把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作为发力点。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继续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但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通胀预期上升。国内经济恢复还不均衡,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仍面临不少困难。推进“放管服”改革,必须精准分析市场主体面临的“痛点”和“难点”,进一步为市场主体放权赋能,减少不当干预,加强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优化公共服务,让人民群众敢于创业奋斗,让市场主体敢于创新发展。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中小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保就业的主力军。要坚决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重点培育和扶持“专精特新”企业。

  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放管服”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之举。要力行简政之道,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抓紧编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着力推进照后减证并证,让市场主体尤其是制造业、一般服务业市场主体准入更便捷。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优化,用制度和技术方法让市场主体依规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动态优化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进一步降低就业创业门槛。

  市场主体是社会生产力的基本载体,经济发展的根基在于市场主体。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保住市场主体,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留得青山”、“青山常在”,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创新型企业快速涌现的发展格局,我国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