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给“小修小补”留足空间是民生所需

http://www.scol.com.cn(2021-8-20 11:32: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买的裤子腰有点大,需要收一收;雨伞打不开了,想要修一修;心爱的鞋子蹭了点,还能补一补……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这种小修小补的便民服务点似乎越来越难找啦。

    城市“小修小补”事关民生大事,城市文明当以方便市民生活、提升市民幸福生活为追求。因此,针对城市“小修小补”空间被挤压,商务部等12部门8月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在居民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建设可以满足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的多业态集聚的社区商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不仅包括一日三餐所涉及的菜市场、早餐店、便利店等,也包括不起眼的维修点,满足居民修鞋、修自行车、配钥匙、改衣服等“小修小补”的便民服务。这真正体现了“人民至上”“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必须认真落实好。

  要充分认识到,给“小修小补”留足空间事关民生。修鞋、修自行车、配钥匙、改衣服等,这是居民基本生活需求,但一直以来,在一些城市将这样“小修小补”的摊位,视为影响市容和城市文明,一再被禁止,实在是本末倒置,也曲解了城市文明创建。我们说,城市首先是市民生活的城市,城市决不能只图外表光鲜美丽,既要有高楼大厦、宽阔道路、靓丽公园的大美,还要有方便居民生活的“小修小补”之美,两者并不矛盾,关键要站在民生的高度来正确看待,正确处理,科学管理。

  要充分认识到,给“小修小补”留足空间有利于社会节俭。我们现在一再强调建设节俭型社会,这是我国国情所决定的,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何谓节俭,节俭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是节俭,绿色低碳出行是节俭,其实,修鞋、修自行车、配钥匙、改衣服等,这些更是节俭行为,如果没有了这类“小修小补”的服务,势必造成居民生活的不方便,形成资源浪费,同时也提高了居民的生活成本。因为,居民很多本来可以修修补补继续使用的小物件,只因找不到地方可以修补,最后只能弃旧换新,导致浪费。所以,为“小修小补”留足空间,就是对社会节俭的最好倡导。

  要充分认识到,给“小修小补”留足空间重在科学管理。当然,我们不是说给“小修小补”留足空间,就可以任其发展了。生活需要柴米油盐和人间烟火,修车、修鞋、补衣服、理发……这些行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依然是城市居民包括新市民的刚需。对此,关键是要科学管理,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打造,也给日常生活提供了多种选择的可能,无论老旧小区改造也好,城市更新也罢,任何的城市改造,都应该是一次生活质量的叠加上升,这就要求城市的管理者,坚持以人为本,兼顾各方利益,提前做好预案,有意为城市空间“留白”,尽可能利用社区边角地带接纳居民有需求的“微服务”。

  总之,“小修小补”的重要性、必要性是由居民的幸福感来证明的。城市的和谐美丽,既要高楼大厦,也不排斥“小修小补”。城市文明建设与管理,必须把民生放在第一,给“小修小补”留足空间。(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