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70载,壮美西藏在雪域高原上飞翔

http://www.scol.com.cn(2021-8-19 9:01: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珠穆朗玛巍巍耸立,刻写高原风云。雅鲁藏布浩浩奔腾,流淌沧桑巨变。祖国的西南,是120多万平方公里的壮美西藏。这里,自古就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70年前是雪域高原的历史转折点——《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宣告西藏和平解放。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

  70载沧桑巨变。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感恩奋进的西藏各族人民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用智慧和汗水勾画了一幅又一幅阔步前进、奋力跨越的画卷。历经民主改革、成立自治区、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推进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实现了一次又一次改天换地、日新月异的飞跃,雪域高原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诠释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旺盛生命力,给西藏带来的政策红利、发展红利、改革红利和稳定红利,似朝阳烈火扑面而来,温暖着西藏各族人民的心。

  70载岁月如歌。从人背畜驮到立体交通,从“家家烧牛粪”到“绿电出高原”,从缺医少药文盲多到学校医院处处有……70年来,西藏的每一次跨越、每一项佳绩,都凝聚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都见证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壮美西藏在雪域高原上飞翔。特别是从20世纪的80年代至21世纪的头一个十年间,党中央先后召开5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西藏工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召开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形成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生活在雪域高原的各族人民,正向着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阔步前行。

  70载风雨兼程。中央支持,全国支援,西藏各族人民艰苦奋斗,70年来,西藏的发展成为西藏地方千年历史中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正如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时指出的,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喜马拉雅山再高也有顶,雅鲁藏布江再长也有源,藏族人民再苦啊也有边,共产党来了苦变甜……”这首在雪域高原传唱不衰的经典老歌,如今已经唱出了新意境,点燃了新希望,放飞了新梦想,写在西藏各族人民的一张张笑脸上。

  70载长歌未央。作为我国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西藏生活着藏、汉、回、珞巴、门巴等40余个民族。他们生活在祖国的怀抱里,像石榴子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在雪域高原奏响了一曲曲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华美乐章,走上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康庄大道。走过波澜壮阔的辉煌70年,西藏又一次站在新的起点。奋力谱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地球第三极”续写新的辉煌,让“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成为奋进新征程的最美和弦,西藏又开始新的飞翔,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自信、更加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壮美西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