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传承雷锋精神是奋进新征程的最美风光

http://www.scol.com.cn(2021-8-17 8:4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一首《学习雷锋好榜样》在神州大地传唱半个多世纪。以一心一意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雷锋精神深入中国人的骨髓,为一代代中国人崇敬、追随。

  雷锋是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雷锋精神产生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实践中,是五千年优秀中华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结合的产物,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延续,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一个重要的时代坐标。“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动情地谈到雷锋精神,号召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正如总书记在参观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时深刻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传承雷锋精神,是新时代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需要。雷锋精神内涵丰富,包括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创业精神等,蕴含着民族传统美德、社会进步潮流、党的先进本色,既具有跨越时空的内在力量,又具有与时俱进的时代品格,是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动力。用雷锋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就能笃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仰,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锤炼“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争风骨,永葆“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品德操守,不断积聚生生不息的奋进力量。

  传承雷锋精神,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雷锋精神虽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产生的时代不同,但在人类社会共同追求的价值理念上,实现了跨越时空的精神对接,对坚定人们的理想信念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对培育人们的爱国情感具有重要催化作用,对增强人们的创新意识具有重要激励作用,对提升人们道德境界具有重要的助推作用,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要求,是开展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生动教材,为走好新的长征之旅、赶考之路提供着最澎湃的激情和最持久的动力。

  传承雷锋精神,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要。雷锋的一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以一件件平凡事、日常事,彰显了高尚的人格,凝聚成伟大的雷锋精神。今天,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如果我们都能积极弘扬、践行雷锋精神,以“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奉献情怀对待工作和生活,像螺丝钉一样,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光,以平凡成就非凡,凝聚起推动民族奋进发展的磅礴力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就会越走越顺,就能让雷锋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让“学习雷锋好榜样,千万个雷锋在成长”成为新征程上最美的风光。(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