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中燃烧青春“卡路里”

http://www.scol.com.cn(2021-8-13 9:1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青春总是同梦想相伴。习近平主席近日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对他们积极到中国各地走访、深化对华了解表示赞赏,鼓励他们加强交流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是持续推进全球对话和多边合作的重要力量,是解决全球问题方案中最活跃、最生动的创新力量。用平等、尊重、包容的眼光看待世界,用欣赏、学习、共享的观点相互交流,推动不同文明的和谐共生、交流互鉴,“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是中外交流对话中的一座重要“桥梁”,是推动国际间青年交流互鉴,发挥青年领袖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贡献全球治理的一块重要“基石”。

  来自28个国家的36位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给习近平主席写信,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讲述他们在中国各地走访的体会感悟。习近平主席在回信中,热情赞扬了外籍青年代表来华交流的积极探索和特殊贡献,欢迎更多国际青年来华交流,希望中外青年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通读习近平主席的回信,态度高雅亲切、言辞热情诚恳,其实际意义已经超出了回信的本身。

  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增强世界人民的交往与感情,培育合作共赢理念的“必选动作”。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影响更加密切,只有坚持不同文明之间的兼容并蓄、交流互鉴,以文明交流谋和平,以文明对话促发展,才能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这是不可阻挡的发展大势、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

  世界的未来属于青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就是要尊重和珍惜一切人类文明成果,积极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在平等对话、互学互鉴中,共同推动构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多彩世界。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国际场合和国际会议上,都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发表演讲,大力倡导文明交流互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的观点,获得全球认同。此次回信,不仅为广大青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注入强劲动力,更为推动国际间青年交流互鉴树立了样板。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文明交流互鉴,是一条人类文明和谐共生之路。只要全球青年心同向、行同路、梦相通,共同消除现实生活中的文化壁垒,共同抵制妨碍人类心灵互动的观念纰缪,共同打破阻碍人类交往的精神隔阂,就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赛道上努力奔跑,燃烧青春无悔的“卡路里”、跑出交流互鉴的“加速度”,让各种文明和谐共存,让世界充满文化滋养,开启一个共赢共享人类文明的新天地、新时代,在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中拥有一个快乐的青春、难忘的青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