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疫情防控不容丝毫懈怠

http://www.scol.com.cn(2021-8-13 8:13: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1日,南京市纪委监委发布通告称,南京江宁区禄口街道党工委原副书记等3人被查;8月12日,广东省纪委监委、广州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问责联合调查组发布通告,决定对20名领导干部严肃问责……疫情防控事关国家安全稳定大局,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容丝毫懈怠。

  据媒体统计,自7月20日南京禄口机场筛查出9例德尔塔病毒感染者以来,截至8月10日,多地总计有40余名公职人员因疫情防控不力被纪委监委通报问责。在本轮疫情防控斗争中,由于毒株不同,疫情防控面临更加严峻复杂的形势,但是我国当前所确定的防疫举措仍然是战胜新型毒株的有力武器,所以,在全球疫情尚未平息之时,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决策部署。

  本轮疫情来势凶猛,其传染性更强、适应性更强,各地分散出现的确诊案例告诫着我们,疫情防控需要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更加有效的防控举措。从病例的传播渠道来看,很多地方都是因为疏忽麻痹,给疫情造成可乘之机。或因领导干部重视不够,或因基层干部监测不力,或因有关部门行动不快,不管是何种因素,教训是深刻的,代价是惨重的,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各项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坚定信心、铆足干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疫情防控涉及方方面面,但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扛起肩上的责任,不忘防疫使命、牢记抗疫责任,身先示范、带头表率,把防疫工作融入经常、抓在日常,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抓、同促进。横向上的协调机制要时刻保持畅通无阻,随时准备好不时之需,随时应对突发事件;纵向上的联动机制要时刻保持迎战状态,确保防控决策“一杆子插到底”,一旦发现密切接触者或者疑似病例,从上到下快速反应。要不断织牢社区疫情防控网络,严格管理流动人员,加强各项服务工作,把广大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发动起来,形成密不透风的防疫网络。

  数十名干部被问责,给各级各地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防疫工作不容儿戏,生产经营必须建立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之上,只有防疫工作做好了,才能确保经济有序发展、社会安全平稳、人民健康生活。广大领导干部要以此为戒,全面排查本地本部门防疫工作中堵点漏点盲点,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绷得紧紧的。(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