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

http://www.scol.com.cn(2021-8-12 14:20: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欢迎更多国际青年来华交流,希望中外青年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8月10日,习近平主席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站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热情赞扬了外籍青年代表来华交流的积极探索和特殊贡献,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为促进人类发展进步而不懈奋斗”的初心使命,也阐释了国际青年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作用。

  几十年前,毛泽东主席曾对数千名中国留苏学生和实习生讲:“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今天,这句话对国际青年而言,同样有着重要的意义,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世界属于青年,人类的希望在青年。

  百年中国发展,青年是一支伟大的力量。中国青年反帝反封建,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既揭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又开创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还直接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创造了阶级上、思想上和干部上的条件。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青年运动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开辟了中国青年运动的新局面。百年来,中国青年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各个时期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也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青春力量。

  百年世界发展,青年同样是一支伟大的力量。“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就是中外交流对话中一座重要的“桥梁”,也是世界各国青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良好作用的见证。近日,来自28个国家的36位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给习近平主席写信,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讲述了他们在中国各地走访的体会感悟。他们切身感受到新时代中国的伟大,以自身的积极实践,为世界上更多人更好地了解中国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尝试。他们的讲述,也见证了青年在人类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世界文化、科技、体育等各方面的交流中,青年最具活力,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缺少的力量。

  世界的未来属于年青一代,青年必须有理想有担当。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单边主义盛行,地区矛盾冲突不断,全球治理、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任务艰难,但世界和平永远是主流,人类文明进步是必然,世界美好的明天关键在青年。几年来,习近平主席曾多次给外国青年回信,鼓励中外青年加强交流互鉴、增进相互理解、发展长久友谊,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从中也告诉国际青年,世界未来充满光明,关键是各国青年要有理想有担当,能够携手为世界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以青年为本,为青年服务。当然,各国政府间必须为青年交流搭建更好的舞台、创造更多的机会,让青年对外交流工作成为“民心相通”的重要领域和基础。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作为国家的未来、世界的希望,青年必须要有理想、有担当。这样,才能更好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让世界共同走向充满希望的美好明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