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从“红色基因库”里激发磅礴伟力

http://www.scol.com.cn(2021-8-11 9:14: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6月18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在新落成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办。开展一个多月来,各界人士踊跃参观。特别是自7月15日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以来,展览更是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记初心使命,矢志奋斗前行。

  这是首都北京一个新的红色地标,这是一座“红色基因库”,这是一座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这是广大干部群众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精神教育的重要场所。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展览以2500余幅图片、4500多件文物实物,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这座“红色基因库”里激发磅礴伟力,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激发信仰的力量。对共产主义信念,对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根和魂,是中国革命胜利最坚强的精神动力,是中国共产党最强大的精神支撑、最根本的红色基因。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一个个场景再现中国共产党重整河山、改天换地的革命奋斗史,淬炼升华、感天动地的精神锻造史。一份份手稿、一本本书籍、一张张图片,犹如历史的见证者,见证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形成发展,见证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在参观展览中感悟党的百年历程,能够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能够深刻到认识信仰的力量弥足珍贵,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支柱;能够更加坚定政治信仰,坚定爱党、信党、跟党走的信念,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激发为民的力量。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为人民服务,是贯穿百年党史的一根红线。在时间之轴上,从嘉兴南湖上的一条小船,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执政党,一个政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成长轨迹,标注着永不褪色的人民本色,彰显着浩浩荡荡的人民力量。从歌谣《苏区干部好作风》中的“夜打灯笼访贫农”,到长征路上3名女红军“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到“帮老百姓干活、保障群众利益,怎么干都不过分”的廖俊波……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展板、一张张照片,生动映照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参观党史展览,要更加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从党史中汲取为民服务的力量,始终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记在心间、扛在肩头,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辉煌。

  激发奋斗的力量。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赵一曼、陈树湘、杨靖宇、孔繁森、李保国、黄文秀……展板上,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勾勒出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终身的英雄群像。从太行绝壁上开凿的红旗渠到南水北调工程织就互联互通的水网,从“两弹一星”到国产航母……一项项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奋斗史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方可赢得民心。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参观党史展览激发出的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新时代使命担当,转化为立足岗位、奋发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形成不懈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浩荡东风今又起,筑梦伟业正当时。面向新征程,走上新起点,特别要用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这座“红色基因库”,用党的历史启迪智慧、激发力量、砥砺品格,在鉴往知来中奋力前行,必将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