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用抗美援朝精神鏖战新征程中的“上甘岭”

http://www.scol.com.cn(2021-8-10 8:34: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71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抗美援朝,被称为新中国的“立国之战”。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用血染的风采充分证明,战争的较量,不仅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毛泽东同志曾用诗意的语言总结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胜利之道:敌人是“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这个“气”就是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就是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无惧任何艰难险阻,无惧任何强大敌人,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换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

  抗美援朝精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松骨峰、长津湖、清川江、上甘岭……这些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山岭河湖,不仅寄托着遥远而清晰的英雄记忆,也向世人鲜明地宣告: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打出了国威和军威,用实际行动表明,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抗美援朝精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从大批志愿医疗队、铁路工程队、民工担架队和铁路员工、汽车司机等奔赴朝鲜战场,到人们捐献出节省的每一个铜板,拿出家中珍藏的物件,支援志愿军改善装备,捐献飞机大炮……全国各族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支援前线,支援战争,共同奏响了可歌可泣的壮丽凯歌,为抗美援朝精神作出最生动的注解,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对这种精神的坚守,足以让每一个追梦人都爆发出巨大的能量,加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抗美援朝精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饱受列强侵略之害、饱经战火蹂躏之苦,最懂得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宝贵,始终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正义、反对强权,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得出结论:“经此一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战略格局得到深刻塑造,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受到极大鼓舞,有力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

  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在中华民族精神族谱中占有重要地位,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立足今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越是接近梦想的目标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牢记“国之大者”,雄赳赳、气昂昂,只争朝夕,砥砺奋进,不断用抗美援朝精神鏖战新征程中的“松骨峰”“长津湖”“清川江”“上甘岭”,就能使抗美援朝精神真正融入新时代充满活力的脉动,让“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成为所有追梦人发自肺腑的真情共鸣。(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