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凝聚强大奋进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8-10 8:30: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时刻激励着广大体育工作者,继承发扬中华体育精神,不断书写精彩篇章。如今,我国体育健儿在东京奥运会创造佳绩、书写荣光,正是继承发扬中华体育精神的体现。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攻坚克难、勇于超越、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以“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体育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回眸以往,我国体育健儿用奋斗追逐梦想,用汗水提升成绩,用拼搏书写荣光,生动诠释了中华体育精神。从容国团拿下首个世界冠军,到中国女排实现“五连冠”;从许海峰射落第一枚奥运金牌,到乒乓球、跳水、举重等项目造就“中国梦之队”;从巩立姣拿下中国奥运历史上的首枚田赛项目金牌,到苏炳添以9秒83的成绩成为首位闯入奥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从奥运纪录被中国人打破,到世界纪录被中国人书写;从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到《义勇军进行曲》一次次奏响,中华体育精神早已超越了体育本身,振奋着我们的精神,鼓舞着我们的斗志,激荡起超燃的爱国热情,凝聚起强大的奋进力量。

  天道酬勤,奋斗必胜。中华体育精神的背后,是一次次竭尽全力的付出、一天天艰辛繁重的训练、一场场挥汗如雨的拼搏,表现出高昂斗志、顽强作风、惊人意志,在奋力拼搏、勇于超越、为国争光中展示出光彩照人的精神魅力。体育赛场是刻苦训练的“试金石”。毫无疑问,体育比的是谁更用功、更刻苦、更努力,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谁付出得更多,谁在竞争中胜出的几率就更大。从三跳满分的全红婵,到一击制胜的杨倩;从举重若轻的李雯雯,到惊天一举的谌利军;从弹无虚发的张常鸿,到刷新亚洲纪录的汪顺……这些骄人成绩的取得,是体育健儿刻苦训练、辛勤付出的结果,是对“天道酬勤”的回馈,是“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一种诠释,不仅激发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更让中华体育精神在世界赛场上熠熠生辉、闪耀光环。

  最是精神能动人。在东京奥运会上,我国体育健儿克服伤病的折磨与困扰,以顽强拼搏、超越自我的意志品质,在赛场上挥洒汗水,挑战极限,标记了令国人引以为傲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难度,实践着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价值理念,为祖国争了光,为民族增了辉,为人生添了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以体育健儿为榜样,培养不断战胜困难、超越自我的意志品质,拿出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干劲,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拿出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韧劲,顽强拼搏,砥砺奋斗,锐意进取,追求卓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的精神合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