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学习中国体育健儿“为国争光”当自强

http://www.scol.com.cn(2021-8-9 11:36: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第32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同志表现出色,取得38枚金牌、32枚银牌、18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东京奥运会已落下帷幕,中国体育代表团即将凯旋,党中央、国务院致电祝贺慰问,高度赞誉他们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备战参赛带来的严峻挑战,不畏艰难,科学训练,敢于争先,敢于争第一,圆满完成参赛任务。贺电中,值得每个国人深刻思考的一句话就是“提高为国争光能力”,此也告诉我们,“为国争光”关键要有能力,要做到自强,以每一个自我之“强”,来成就国家整体的富强。

  为国争光,须有强大的爱国情怀。“升国旗、唱国歌”,这六个字始终成为广大中国体育健儿在重大国际体育赛事中努力奋斗的目标。当然,在奥运会等重大国际体育竞技场上,无不是强强对决,每个运动员都想争第一、夺金牌,但比赛很残酷,第一只能有一个,这对运动员来说就是一个考验,既要勇夺奖牌第一,还要成为精神上的强者。因为,奖牌属于每一个运动员,狭路相逢勇者胜,但没有获得奖牌者未必不是英雄。我们看到奥运会上,一些中国体育健儿拼尽了全力,结果惜败对手,他们为此流泪,向祖国和人民“道歉”,可他们却是真正为国争光的英雄,因为他们不屈不挠,他们坚决不服输,有着强烈的爱国情怀,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强大。

  为国争光,须有强烈的爱国担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爱国就是一份责任,党中央、国务院贺电赞誉中国体育代表团,牢记党和人民重托,勇于挑战,超越自我,迸发出中国力量,表现出高昂斗志、顽强作风、精湛技能,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实现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人生誓言。其实,无论体育还是其他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及每个国人,无论你处于何种环境、何种岗位,那都是祖国和人民的需要,都肩负着爱国报国强国的使命,都要有“成功不必在我、奋斗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有担当方能坚定为国争光的斗志,变爱国理想为实际行动。

  为国争光,须有强劲的爱国能力。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的88枚奖牌熠熠生辉,但每一块奖牌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都饱含着中国体育健儿为国争光的爱国激情,饱含着中国体育健儿“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艰苦努力,饱含着中国体育健儿科学训练、精益求精的实战技能。所以,爱国不尚空谈,需要实干苦干的精神,需要旋转乾坤的魄力,根本是要有创造卓越的能力,即真才实学真本领。当然,每个人还需懂得,报国不只在体育赛场上,三百六十行,行行是战场,行行出状元,行行都需要有能力。

  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无疑,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国体育健儿,以出色表现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凝心聚力注入了精神力量,学习中国体育健儿“为国争光”,就是要像他们那样自强,不断提高为国争光能力,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作风顽强,勇于拼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