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货物贸易成绩单凸显中国经济强劲“引力波”

http://www.scol.com.cn(2021-8-9 8:17: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1.34万亿元,同比增长24.5%,比2019年同期增长22.3%。其中,出口11.66万亿元,同比增长24.5%,比2019年同期增长23%;进口9.68万亿元,同比增长24.4%,比2019年同期增长21.4%;贸易顺差1.98万亿元,同比增加24.8%。

  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良好势头,各月进出口值均创同期历史新高,继续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在全球疫情仍不明朗、国际贸易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我国货物进出口表现不俗,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这些成绩充分说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经济具有强劲的“引力波”。

  我国外贸稳增长态势进一步得到巩固。我国对东盟、欧盟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增长。前7个月,东盟为我第一大贸易伙伴,我与东盟贸易总值3.12万亿元,增长24.6%。欧盟为我第二大贸易伙伴,与欧盟贸易总值为2.96万亿元,增长23.4%。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6.3万亿元,增长25.5%。我国外贸实现了持续较快增长,表明外部需求回暖、国内经济稳中向好。一方面,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渐复苏提振了国际贸易需求,对我国出口形成了有力支撑;另一方面,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也带动了进口的快速增长。总体看,当前我国外贸稳增长态势进一步得到了巩固。

  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得到提升。前7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0.23万亿元,增长31%,占我外贸总值的47.9%,比去年同期提升2.4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保持增长。前7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6.88万亿元,增长25.5%,占出口总值的59%。其中,汽车(包括底盘)1140.8亿元,增长102.5%。当今世界,供应链深度融合,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受阻,上下游企业都可能会受影响。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快,机电产品出口比重提升,表明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在疫情影响下没有掉链子,注重拉长长板,补齐短板,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有力地维护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见效。为适应国际形势变化,我国不断完善外贸体制机制。近年来,我国推动出台了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根据形势变化,及时推动出台多项高含金量的稳外贸政策措施,完善出口退税,加大信保、贸易融资、减税降费、通关便利等支持,为进一步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建设不断趋向成熟,有力地推动外贸企业更好地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货物贸易持续快速发展。

  当前,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推进货物贸易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强化制造业创新对货物贸易支撑作用,积极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货物贸易的持续有力增长促进“双循环”更快更好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