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疫苗合作,再显中国“大国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1-8-6 14:28: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发表书面致辞。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向世界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积极开展合作生产。这是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应有之义。中国会继续尽己所能,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

  当前世界疫情依然严峻复杂,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对各国防疫抗疫发挥着重大作用,中国承诺今年将继续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体现了中国在国际重大事务和应对全球灾难中一贯的“大国担当”。其实,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健康峰会上宣布的中国支持全球团结抗疫的“五项举措”中,就包括倡议设立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由疫苗生产研发国家、企业、利益攸关方一道探讨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由此可见,我国对设立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再次彰显了在全球战疫中的“大国担当”精神。

  疫情无国界,中国有担当。当前疫情突如其来,我国遭受了重大冲击,但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社会主义优越制度的有力保障,有全国人民的精诚团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全国迅速打响,举国一盘棋,联防联控,严防严控,全国人民人人都是战疫者。由此,我国率先走出疫情的“至暗时刻”,取得了疫情防控的战略成果,这本身就是对全球战疫的一大贡献。不仅如此,我国一边战胜国内疫情,一边向世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派出专家、捐赠抗疫物资……这样的“大国担当”全球绝无仅有,当然也让世界各国人民看在眼里。

  疫苗成关键,中国再担当。全球疫情发展至今,战胜疫情,研发疫苗、获得疫苗成为关键之关键、重中之重。我国抗疫工作一直领跑于世界,对疫苗的研发更是多路出击,且均获得成功,这对全球战疫来说当然是最大的希望。不负世界各国的期待,现在我国已成为全球团结抗疫的最大支持者、合作者。当前,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习近平主席致辞期待本次论坛会议为全球疫苗公平可及迈出新步伐,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注入新动力,为人类早日战胜疫情作出新贡献,这是我国从疫情发生以来一以贯之的态度,中国再担当,必定给世界各国人民战胜疫情带来新的希望。

  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进疫苗国际合作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疫情面前,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尽管疫情、疫苗被少数国家进行政治操纵,但却改变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现实,最终战胜疫情,还需要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协作。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再显世界各国人民团结战疫的决心,中国在全球战疫中的“大国担当”将坚定不移。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