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第一步最关键

http://www.scol.com.cn(2021-8-5 8:5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同比增长7.9%,上半年同比增长12.7%,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了持续拓展和巩固,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中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十四五”实现稳健开局。

  72年前,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进京赶考”是毛泽东同志的豪迈宣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赶考’远未结束”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多次告诫,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出了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号召。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第一步最为关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第一步要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

  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必须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用行动说话、数据说话、事实说话。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不仅标注了“十四五”实现稳健开局,更标定了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是重中之重。正因如此,一次次重要会议,一次次考察调研,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引领“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给我们最大的感悟就是: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永葆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作风,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秘诀之一。

  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必须要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压力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还在持续,要高质量实现既定任务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的。在严峻的挑战下交出今年上半年亮眼的成绩单,再次启示我们:只有在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坚定底气的基础上,善于顺势而为、开好顺风船,善于逆势而上、开好顶风船,通过更高密度的政策创新、更高频率的精准调度、更高强度的压茬推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科学部署、精准施策,才能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让“新的赶考之路”走得更加顺畅、更加有力。

  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必须要有使命在肩、枕戈待旦的责任感,不断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牢牢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断提高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锚定目标不放松,把“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谋划好、推进好、落实好,是开好局、起好步的前奏曲,也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铺路石。今年上半年亮眼的成绩单再次表明,只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勠力同心向着新征程阔步前进,就能用晶莹的汗水、非凡的勇气、十足的坚韧,为开好局、起好步,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奏响胜利凯歌、书写精彩篇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