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时代呼唤浩然正气的文艺评论

http://www.scol.com.cn(2021-8-3 13:3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文艺评论是文艺繁荣的催化剂,文艺繁荣需要文艺评论赋能。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我们的时代呼唤浩然正气的文艺评论,近日,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只指当前文艺评论的弊病,为文艺评论浩然正气输入政策力量。

  文艺评论鱼龙混杂,需要浩然正气抵制。市场经济,网络广阔。在利益驱动之下,各种充满铜臭味的文艺评论充斥评论界,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唯流量是从,用简单的商业标准取代艺术标准;阿谀奉承、庸俗吹捧;刷分控评,红包厚度决定评论高度;等等。这样的畸形文艺评论之风,混淆是非,搅乱审美,让文艺创作者钻进金钱死胡同,让文艺阅读者是非不分,让文艺审美走向畸形,最终,会让文艺创作走向浮躁,走向虚荣,走向衰亡。面对文艺评论界的歪风邪气,我们必须用浩然正气进行坚决抵制。

  文艺评论促进繁荣,必须浩然正气澎湃。文艺评论承担着促进文艺繁荣,帮助阅读者审美欣赏的神圣使命,必须浩然正气澎湃,才能让文艺创作在正气的海洋,自由驰骋,诗意远方,创造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才有可能出现创作高原,时代经典。文艺评论浩然正气澎湃,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一是要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评论建设,弘扬真善美、批驳假恶丑;二是要开展专业权威的文艺评论,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政治性、艺术性、社会反映、市场认可统一起来,把社会效益、社会价值放在首位,坚持以理立论、以理服人,增强朝气锐气,做好“剜烂苹果”的工作;三是要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巩固传统文艺评论阵地,用好网络新媒体评论平台,建立线上线下文艺评论引导协同工作机制,推动专业评论和大众评论有效互动,加强网络算法研究和引导,开展网络算法推荐综合治理,不给错误内容提供传播渠道。促进繁荣需要科学推进,浩然正气需要全程工作。

  文艺评论浩然正气,全面保障坚强护航。正气需要呵护,浩然需要护航。要在组织制度上做好保障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把文艺评论工作纳入繁荣文艺的总体规划,建立健全协调工作机制,中央和省级主要媒体平台要加强评论选题策划,推进重点评论工作;要在待遇上做好保障,健全激励措施,优稿优酬、特稿特酬,为文艺评论工作提供物质激励,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重要文艺评论成果纳入相关科研评价体系和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制度;要在队伍建设上做好保障,加强中华美育和文艺评论人才梯队建设,重视网络文艺评论队伍建设,培养新时代文艺评论新力量。有组织制度,有待遇激励,有队伍建设,文艺评论就能浩然正气,气势澎湃,力量磅礴。

  时代呼唤浩然正气的文艺评论,浩然正气的文艺评论为时代注入强大正能量。文艺批评就要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传播向上向善的核心价值观,把中国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文艺评论的灵魂,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文艺评论浩然正气,文艺创作必能阳光灿烂。(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