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脱下军装,但军人本色不变

http://www.scol.com.cn(2021-8-3 8:55: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退役军人事务部8月1日向全体退役军人致慰问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贺。慰问信说,退役军人曾经响应号召从军报国,大力弘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光荣传统,英勇奋战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战斗岗位,无私奉献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脱下戎装,他们始终坚守军人本色,在不同领域不同战线敬业奉献、奋发有为,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军旗增光添彩、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军旅歌曲《脱下军装还是兵》的歌词写道:“穿上军装我是一个兵,脱下军装我还是一个兵。军装是我儿时的梦,军装上有我终身的情。”一日为兵,终生姓“军”。退役军人脱下了军装,但军人本色不变。

  当过兵的人,对军旅生涯总是充满怀念。怀念摸爬滚打、热火朝天、汗流浃背的训练场地,怀念演习、抢险中舍生忘死、无所畏惧的豪迈气概,怀念战友间不是亲兄弟胜似亲兄弟的情谊。火热的军营生活,铸就了军人对信仰的忠诚,锻造了军人钢铁般的意志和品格,赋予了军人面对生死赴汤蹈火、甘洒热血、敢于牺牲的血性。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军人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又必将回归人民、回报人民。当兵,是响应国家的号召;退役,是服从部队的安排。军人退出现役,从军营回归地方,再次成为了老百姓,但并非与军队彻底脱离。在退出现役后,许多人登记成为“预备役军人”,同时拥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退役军人。

  脱下军装只是身份的转变。许多退役军人坚信,虽然不再是现役军人,但自己永远都是一个兵,任何时候只要国家有需要,一定做到义不容辞、应招必回,继续担负起军人应有的责任。同时,许多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继续保持和发扬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对军营的热爱化作前行的不竭动力,时刻体现出军人那种不畏艰难、敢打硬仗的精神,在不同岗位上接续奉献、发光发热,成为建功新时代的表率。

  退役军人脱下军装,但脱不下担当。不管走了多远、身处何方,退役军人身上总会透着“那股子当兵的劲儿”。近年全国及各地评选的“最美退役军人”中,有决战脱贫攻坚的模范,有推进乡村振兴的基层“带头人”,有驰援疫情一线的抗疫先锋,有抗洪抢险、见义勇为的英雄,有科研领域“领头雁”、科技兴农传播者,有勇于开拓创新、主动回馈社会的创业标兵,还有赤子丹心、不辱使命的道德楷模。他们永葆本色、攻坚克难,展现了退役军人奋勇争先的风采。

  退伍,只是战场的转移。真正的军人,即便脱下军装,依然保持着军人的信念和勇气。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广大退役军人要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坚持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军人本色、勇于担当作为,以出色成绩回报这个伟大的时代。(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