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抓牢主动权以变应变打好疫情防控仗

http://www.scol.com.cn(2021-8-2 8:56: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全林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31日,国家卫健委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本月全国累计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28例,接近此前5个月总和,已有14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短期内仍有继续向其他地区扩散的风险。

  日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毫不松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状态,多个国家陆续出现疫情高峰,外防输入压力增大。近日国内多地发生输入性病例,并引发本土聚集性疫情。此次疫情来势猛、传播快、波及广,防控形势严峻、紧急、复杂。必须发扬伟大抗疫精神,细化措施、落实落细,突出快、狠、严、大、备,坚决把疫情传播扩散摁死阻断。

  响应要突出“快”字。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根本上还是一个责任问题。务必做到“闻疫而动”,严格落实“四早”,抓早抓小、防患未然。防疫的根基在群众,每个家庭、每位公民,都要强化“响应意识”,提高防范意识,自觉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流动、人员聚集,降低病毒传播风险,积极配合政府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现有疫苗可以有效降低住院、重症和死亡率,对德尔塔毒株仍有良好的预防作用。接种疫苗,尽量应种尽种,就是对防疫的具体响应。

  管控要突出“狠”字。紧盯抓落实,以及问题整改,更严、更快、更全,争分夺秒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地,才能有效阻断传播,把传染控制在最初阶段。流调、溯源,不漏一人、不漏一项;检测环节,应检尽检;重点场所,特别是密闭公共场所,严格落实查验“双码”、测体温、戴口罩、保持距离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疫情防控需要一股子狠劲,严格管控敢用“狠”,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体现。

  措施要突出“严”字。疫情防控必须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反应灵敏、执行有力,严防死守、严上加严,一严到底。加大排查筛查力度,全面彻底摸排重点区域来、回人员;加强集中隔离管控、监测、检测;盯紧景区、机场、港口等重点部位,落实人、物同防,形成“铁桶般无缝管道式管理”,都离不开“严”字当头。各项措施严格落实到一线,监督检查必须顶格,坚决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消解疫情防控。对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搞扯皮,坚决严查严处,以儆效尤。

  排查要突出“大”。精准扩大排查范围,是强化防控的需要。对商超、餐馆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冷链食品运输、销售相关环节,务必全覆盖排查,把防控网织得更密。流调求精准,溯源不漏人,检测应检尽检,才能把防控墙打得更牢靠。

  隔离要突出“备”字。应急准备要跑在病毒前面,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时无备。集中隔离是重要经验,隔离场所是重要支撑。从选择场所到人员设施设备物资配置,充分准备,做优每一个环节,以确保出现突发情况从容应对、高效运转。满足应隔尽隔,对有效控制疫情扩散至关重要。

  疫情是对治理能力、应急能力的重大考验。精准把握疫情变化,因时因势调整策略,根据病毒变异的新情况、新走势、新问题,“水未来时筑好坝”,以变应变、以新应新,就能掌握主动权,打好防控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