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乡村振兴要用好多维抓手

http://www.scol.com.cn(2021-8-19 14:47: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四川是农业大省,在乡村振兴中必将大有可为。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各地结合实际进行了创新探索。近年来,都江堰市聚源镇以建设市民15分钟健康生活圈和“乡村+”新消费场景为核心,通过“党建引领、场景营造、功能提升”,实现了新消费新业态新场景的培育提升,为乡村振兴探索出了一条消费拉动、文化穿线、治理加力的发展新路。

  消费拉动是乡村振兴的活力。推进乡村振兴,首先要让乡村产业强起来,让乡村经济活起来,让乡村消费火起来。随着近年来乡村旅游的持续深入推进,城里人到乡村休闲度假成为了一种潮流与趋势。而乡村有美丽的田园风光,有绿色生态的农副产品,有良好的生态植被等,这些都是城市居民所向往的。如何把这些乡村资源整合利用起来,既要吸引城市居民到乡村,也要让他们愿意驻足消费,这是一道难题。从乡村美食着手,打造消费新地标,用美景来吸引人,用美食来留住人,这是一种创新思路。结合年轻人和游客的消费习惯,打造美食特色街区,这就激活了乡村旅游一盘棋,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文化引领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无论是乡村旅游,还是乡村消费,文化始终是一根鲜亮的主线和灵魂。唯有深入挖掘本地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并植入现代元素,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到乡村来消费度假。从竹雕、武术等非遗文化,到街头博物馆、街头演艺台、星空走廊等文化载体,从美食文化,到现代流行文化,从民俗文化,到自流灌溉文化,从农耕文化,到水文化等,把文化元素巧妙植入乡村旅游,植入乡村旅游产品,植入特色产业之中,既能增加特色旅游产品的附加值,也能够为乡村振兴注入持续不断的文化动力。

  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抓手。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抓好乡村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也要抓好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和生活富裕,更离不开乡村治理这个大抓手。乡村治理不到位,乡村振兴就难以见到成效。乡村治理高效有力,乡村振兴就会充满生机活力。从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强化,到乡村干部队伍的建设,从群众主体力量的激发,到汇聚各方面的动力活力,都离不开高效的乡村治理。强化党的领导,强化基层党建基层基础,探索建立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机制体制,通过共建共治共享,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动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发挥广大志愿者的参与作用,凝聚乡村振兴合力,才能更好推动社区变成和谐幸福大家庭。(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