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疫情防控,最大可能别影响生活

http://www.scol.com.cn(2021-8-15 15:48: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成世
作者:成世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刷朋友圈,一下子就被一篇文章的题目打动了。《“解封”时刻,像从未被封过一样》,这次由南京禄口机场外溢出来的疫情对成都的影响,8月11日下午3点开始宣布结束,成都青羊封闭区、封控区解封。从封闭到解封,再到“像从未被封过一样”的感受,足以证明成都这座城市,在疫情防控面前最大限度地降低、减少了对企业经营和市民生活的影响。

  疫情此起彼伏,在对疫情防控的解读中,“严防死守”“扎紧篱笆”,这些举措、这些词汇我们耳熟能详。但如何在严防疫情的同时保住城市的烟火气,非常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定力。此轮成都的疫情防控,给人的感觉似乎“没有使太大劲儿”,似乎四两拨千斤就把疫情很快控制。

  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也没有过于恐慌,这时候的成都人还幽默地给自己“加戏”:“今天最重要的事就是要保住绿码”、“近期多去点高档场所啊,万一中招被披露活动轨迹也能好看些”。这些来源于生活的段子无不透露着成都人的自信与达观。一曲《天府二街走九遍》刚刚刷屏,《取快件请敲锣》又令人动容,哪怕是被封闭在小区、隔离在家,网络上、社交媒体上都很少看到成都人传达出焦虑的情绪,每个冬天的句号都是春暖花开,何况这是炎炎夏日,他们相信困难很快过去。

  “解封”时刻,成都人感受着“像从未被封过一样”的感受。如果你以为防控疫情,成都的防控举措就像这座城市“慢条斯理”的气质一样,那就大错特错了。市民的淡定与乐观、城市未被熄灭的烟火,这一切都有赖于这座城市在疫情防控方面的“专业”。

  去年12月,成都郫都区短暂出现的疫情,但疫情防控在7日内取得阶段性初步成效,而且未发生一例外溢。网友就称赞成都防控科学精准,避免了“一刀切”“一律化”,没有过于影响市民的生产生活。

  当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外溢,有网友就很骄傲地指出,成都绝对不会犯这样的错误!成都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机场防疫工作专班,这既是一个协调机构,又是一个常设的指挥机构,这个机构消灭了“九龙治水”和防疫的“肠梗阻”。成都也不会搞“外行领导内行”,成都在机场聚合了包括省(市)区、甚至国家级在内的各种专家,为疫情防控把脉定向。这些专家工作细致程度让人印象深刻,具体建议到每周、每天、每时,甚至到每个航班的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正是有了这个智囊团,才确保成都在比南京大得多的疫情防控压力下,没有出现境外输入转本土的病例。

  机场防疫只是全社会防疫的一个缩影。成都防疫最让人津津乐道的还是她的“精准”和“速度”。7月27日,患者病例新冠检测阳性刚一确认,成都第一时间启动病例流调溯源及接触者追踪排查管控工作;下午6时,疫情所在小区迅速拉起警戒线,实行封闭管理;晚9时左右,小区首轮核酸检测启动;仅不到一夜时间,28日凌晨2时,9个关联居民小区10075人的第一轮核酸检测完成;28日下午2时,完成14000多份核酸检测。

  突发疫情面前,成都如同一键转换,一系列城市防控举措如疾风般迅速而又有条不紊地推进,稳重且保证效率。这是一场和时间赛跑的比赛,慢几分钟,都有可能新增很多密接者。对于这个常住人口超过两千万的城市来说,成都通过快速反应、科学精准防控,有效切断疫情传染源和风险点,将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最难能可贵的是,在此轮疫情传播链尚不明晰的情况下,成都快速将病毒溯源至张家界,为全国作出了“风险提示”。

  没有振聋发聩的“战时状态”,只有科学有序的精准防控;没有不负责任的各种甩锅,只有科学专业的风险提示。疫情防控,并不是越紧张越安全,而是越科学越专业,才能带给老百姓更多的信心。7月31日,成都还发出了一封“加油信”,信中是对市民们的殷切叮嘱,以及对这座城市和人民深切的热爱与十足的信心。“有你,有我,这座城市,扛得住困难,创得了辉煌,也守得住烟火气!”

  守住城市烟火气,最大可能不让市民的生活受到影响,还有赖于可靠又强大的社区队伍。7月27日,成都对有确诊病例的小区实行封闭管理,那么面对突如其来的居家隔离,小区里近千户居民的生活该怎样维持?吃什么?食物又从哪里来?结果就在第二天,也就是7月28日,12000斤蔬菜如同变戏法一般出现在了被隔离的小区,然后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分发到每一户。

  突如其来的“闭环管理”并没有让小区业主惊慌,成都的社区治理体系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几年,成都的社区管理体系一直都是样板,具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医疗救治、核酸检测、封控小区、小区进出健康码管理、被封控小区人员的吃喝拉撒睡都有人管理,而且是有统一指挥、有目标分解、有结果考核地进行管理。这套治理体系的亮点在于,通过权力和责任边界的重塑,按照“政府主导、市民主体、社会参与”的逻辑关系,为社会的每个成员找到了自己在疫情防控战役中的位置。只要疫情起,政府有响应,社会就自然按照原来预设的体系运转起来。

  可靠的社区治理体系,就像是大城市里的毛细血管,她靠自己独特的魅力将城市中不同角色不同阶层的人联系在一起,凝聚各种资源,提高城市的平均治理水平。毫不夸张地讲,此轮疫情面前,成都人之所以有“就像从来没有被封过”一样的感受,必须要赞一赞融入在这个城市中的社区队伍。这也是成都“稳得起”的法宝之一。

  没有谁能精准的预测疫情到底什么时候能彻底结束,与疫情“斗争”了这么长时间,人们也越来越意识到,自律、务实、精准、不官僚主义,相信科学,这些都是必需的防控手段。成都经此一役,人们更加意识到,防控疫情,能不能把对人们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这也是考量疫情防控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之一。

  哪怕疫情没有结束,生活也是绝对不能停下脚步的。(成世)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