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解防”必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http://www.scol.com.cn(2021-8-13 14:03: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2日晚,成都高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截至8月12日,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美洲花园68栋连续14天内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和省、市专家综合评估,自2021年8月12日21时起,将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美洲花园68栋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同时,解除相关封闭区、封控区和风险区周边区域管理。调整后成都高新区全部为低风险地区。

  自8月11日15时起将青羊区光华街道优品道曦岸、高新区石羊街道都城雅颂居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与上述两中风险区相关的封闭区、封控区全部解除管控。自2021年8月12日21时起,将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美洲花园68栋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尽管上述三个小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但面对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复杂形势,以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所遇到的诸多新情况新问题,疫情防控形势仍十分严峻,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绷紧思想之弦,个人防线不懈怠。部分市民认为小区解封,部分市民对疫情防控存在懈怠心理,个人防护意识淡薄,防护原则没有得到重视,放松了思想防范这根弦。事实上,我们可以清醒地看到,疫情防控还处在关键时期,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一方面,持续向好的抗疫形势使一些人容易产生麻痹侥幸心态,觉得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另一方面,连续持续的疫情阻击战也容易产生疲劳、松懈状态。“解封≠解防”。解封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松一口气”,相反,我们更需要“提一口气”。要严格执行“打开家门、打开单元门,严管小区门、严控封闭管控圈门”总要求,把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防范措施做实。作为个人要从自身做起,自觉担负起疫情防控责任,做好自身防护,始终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常开窗、多通风,勤洗手、多消毒。加强身体锻炼,保持均衡饮食,注意劳逸结合,增强自身免疫力。

  绷紧责任之弦,家庭防线不放松。“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越是在较劲的时候,我们越是要保持定力。当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成都乃至全省、全国防控工作核心,疫情传播风险仍然存在,特别家人长期生活在同一空间,病毒很容易传播扩散,出现“一人感染,全家感染”的情况,家庭聚集性疫情成为新一轮疫情的特点,必须继续牢牢压实“四方责任”,各地区要落实社会面管控的属地责任,行业部门落实主管责任,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也要落实自我管理责任,养成和维持更好生活习惯,跨家庭间要减少和杜绝聚餐、聚会类的人群聚集,积极培养和适应分餐制等用餐方式。总之,无论是社会、行业、单位,还是个人和家庭,任何一方都容不得半点懈怠,始终绷紧防控这根弦,扛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全面推行电子健康,严格落实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撤销嘎查村社区防控卡口,严格履行“第一道关口”主体责任,积极参与群防群控。

  绷紧群众之弦,区域防线不含糊。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最大底气,眼下尽管胜利在望,但目前出现的狡猾多变的德尔塔变异株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远未到“把酒言欢”的时候,决不能因为眼前的阶段性胜利而盲目轻敌、放松警惕,一个小小纰漏,一个一时之快,就可能引起一连串反应,已经取得的防疫成果很可能功亏一篑。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每一个市民群众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千万不能心存侥幸,千万不能放松警惕,要在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的同时,更好地保民生、促发展。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仍十分艰巨,跨区域传播使疫情扩散依然存在,各地要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下功夫,加大对机场、港口、酒店、商场、车站、服务区等重点场所以及封闭性公共文化场所防疫力度,加强中高风险地区入(返)川人员排查管理,严格落实重点场所、重点人员追踪排查措施,建立“从舱门到家门”的闭环式防控管理体系,坚决做到疫情不结束,工作措施不放松。

  疫情并未结束,抗疫仍在继续。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巩固扩大来之不易的成果。(李琼会)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