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拍照,请别拿生命当儿戏

http://www.scol.com.cn(2021-8-11 14:33: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维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夜色下的成都天河西二街隧道已经成为网络平台上的“网红隧道”,这里盛产“港风大片”。不难注意到,“港风大片”中的人物并非站在人行道上,而是与车流并肩。记者了解到,目前交警部门已经联合多部门开展治理工作。(《成都商报》8月11日)

  隧道车来车往、风驰电掣,看了都让人胆战心惊,毛骨悚然,避之不及。可偏偏就在此种情况下,有人为了当网红,竟然不顾生命危险,擅自闯入成都天河西二街隧道,上演“港风大片”。其行为不仅违反了国家的《道路安全交通法》,同时也是对生命安全的极端漠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

  要知道,城市隧道历来都是交通安全事故的多发地。受空间、结构、视线等诸多不利安全因素的影响,一旦发生交通安全事故,轻则阻碍交通正常通行,重则造成车辆连环相撞,甚者车毁人亡事故。可我们有些人,只为图一时之快,非得冒风险占道拍摄,不出事故是侥幸,出了事故不仅乐极生悲、害人害己,同时还追悔莫及。

  笔者认为,有在隧道拍照癖好的人,一般都持有安全侥幸心理,越是在安全风险的边缘,越有挑战自己的盲目自信。殊不知,这一举动无疑是在刀尖上跳芭蕾——风险无处不在。

  事实上,在这些好事者中,不乏人对隧道拍照、火车道留影、高层建筑物上徒手攀登等利害关系不是不清楚,而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俗话说,打蛇打七寸,斩草要除根。所以,对这些无视国家法律法规,漠视生命安全的人,我们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危害城市公共安全预警机制,成立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小组,特别针对有组织的在隧道拍摄和摄影机构,以及网络直播单位,要从重从严处罚,坚决杜绝在隧道进行一切违规违法打卡行为;另一方面,还要深究细查,从源头上,对社交网络、直播平台、短视频平台等,有危害交通安全的道路拍摄、隧道拍摄照片和视频进行彻底清理。这样,城市道路交通秩序、人的生命安全,网络持续健康文明等良好环境才有可靠保障。(张维)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