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律给“财经黑嘴”狠狠掌嘴

http://www.scol.com.cn(2021-8-30 8:3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网信办近日起开展清朗·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将集中清理一批违规发布的财经类信息,依法依规严处一批问题严重的网站平台,封禁关停一批充当“黑嘴”、敲诈勒索、社会反映强烈的“自媒体”账号。(8月29日《南方都市报》)

  国家正在以最大力度,整治明星“饭圈”乱象,一批劣迹艺人被各种载体除名,不仅官方媒体在说不,就连自媒体平台也给他们关上了门。文艺圈的“饭圈文化”需要整治,财经圈里的“饭圈文化”也不能轻视。因此,国家有关部门开始整治“财经黑嘴”了。针对一段时期以来,部分商业网站平台及其自媒体账号屡屡发生违规发布财经新闻、充当“黑嘴”,博人眼球、造谣传谣、敲诈勒索等违法违规行为,一场清理“财经黑嘴”的行动即将展开。

  眼下,自媒体平台越来越多。微信、微博、头条、B站、快手、抖音等载体越来越受到市民的关注,占领了这些地方,就犹如占领了高地。一些“财经黑嘴”在这些平台上“攻城略地”,文字内容、视频内容、名嘴主讲、专家推介之类的财经内容盛行起来,真是无孔不入。自媒体平台成为了这些寄生虫逍遥的载体。

  这些“财经黑嘴”做了不少坏事。有的道听途说,传播虚假财经信息;有的添枝加叶,传播财经之类的谣言;有的披着专家的外衣,给市民介绍发财路径,实则是一场骗局;有的恶意曲解与唱空、造谣传谣、炒作负面信息对相关利益主体进行威胁恐吓、敲诈勒索,谋取非法利益;有的充当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金融黑嘴”,恶意唱空或哄抬个股价格,炒作区域楼市波动;有的则是用煽动悲情、焦虑、恐慌等情绪,推销所谓“财商课”,从而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甚至有人为“套路保险产品”当起说客。

  天天发布扰乱市场的所谓“分析文章”,天天传播制造混乱的所谓“讲课视频”,让不明真相的群众,让做梦发财的群众,一步步陷入骗局,最后破坏了市场秩序,影响了财经市场,严重危害了金融安全。

  治理“财经黑嘴”一是需要“狠狠掌嘴”,对于这些走在前台的“财经黑嘴”,只要鉴别出其发布的信息是虚假的,其谈论的话题是造谣的,其讲课的内容是骗人的,就要实施最严厉的打击,用“掌嘴”的方式,让他们的嘴巴肿起来;二是需要“赶紧闭嘴”,这需要加大对运营平台的管理,让所有自媒体平台向“财经黑嘴”说不,该永远禁言的永远禁言,该永远除名的永远除名,该永远关闭的永远关闭。还需要对放纵“财经黑嘴”的平台进行处罚,倒逼其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给“财经黑嘴”们“张嘴说话”的机会。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揪出“财经黑嘴”背后的“黑店老板”。(郭元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