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癌神器”何以能成为摇钱树?

http://www.scol.com.cn(2021-8-25 7:56: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层出不穷的“防癌体检”成了一些民营体检机构的噱头。比如“一滴血甚至一滴尿就能测癌症”、“高端”海外癌症体检等。但有媒体经调查发现,这些机构和相关癌症体检项目良莠不齐、乱象丛生。不仅容易造成癌症漏诊、误诊,还会“夸大升级”患者病情。专家揭秘“查癌神器”PET-CT:并非万能。(8月24日《北京青年报》)

  被称为“查癌神器”的PET-CT检测在高端体检套餐中成为热门推荐项目。广告宣称,PET-CT可以检测出没有任何临床症状的细微病变,比常规的CT、核磁要提前半年以上发现病变,是“科学防癌的新武器”,“一次定位获得全身信息”“对各类肿瘤的灵敏度高”“高达95%以上的准确率”。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记者调查显示,“查癌神器”存在不小问题:一个是被一些人神化了,将其包装成了万能的设备;一个是夸大其词的广告几乎是在出牛皮,而且还不要上税;一个是“查癌神器”项目在社会上铺天盖地,不知道谁是真的谁是假的。

  癌症是人类的大敌,谁都想远离癌症的侵袭。对于癌症的治疗而言,坚持的一个标准就是“早发现早治疗”。“查癌神器”的火热,从一个层面反映出的是人们对于自身健康的关注,这种对健康的关注自然是好事一件。从另外一个层面来看,也反映出了人们的“谈癌色变”,让“健康焦虑”四处弥漫。而恰恰是“健康焦虑”又成为了健康的大敌。

  “查癌神器”就是活在了人们的“健康焦虑”里。一些机构只是为了自己的商业利益,就无限放大“查癌神器”的作用,借助百姓的“健康焦虑”获取更大的利益。由于其检测的费用价格较高,利益较大,也就足以成为商业卖点了。这种借助“健康焦虑”赚钱无底线的做法是需要约束的。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私营医院,亦或是商业机构健康检测,都需要知道的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不能游离于公益属性之下,更不能将所谓的“查癌神器”打造成利益的摇钱树。遗憾的是,为了商业利益,有人将“查癌神器”功利化了,让好好的新科技变成了骗钱的摇钱树,枝叶间透出的都是腐朽的金钱味。唯利是图的“浇水”让“查癌神器”这棵摇钱树枝繁叶茂了。

  需要对“查癌神器”项目进行约束,杜绝过度检测,杜绝不必要的检查,杜绝为了利益忽悠式的检查;需要让公众形成正确的健康理念,癌症的预防在于“早发现”更在于健康的生活理念,摒弃诱发癌症的不良生活习惯更重要,切莫被“查癌神器”忽悠瘸了;对于那些拿着“查癌神器”当成摇钱树的机构,要坚决打击,最起码不能拿着“查癌神器”去骗人。

  高科技是个好东西,被不怀好意的人利用了,就“不是好东西”了!岂能让“查癌神器”危害“健康中国”?“查癌神器”也得有人查查了!(郭元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